濉溪:旁听庭审敲警钟 以案释纪“零距离”

时间:2023-02-27 09:07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旁听庭审是一堂鲜活生动的警示教育课,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违纪违法犯罪的危害,作为案件审理人员,通过现场聆听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各个环节,我对证据的合法性要件、法庭采信的基本规则和案件定性分析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日前,现场旁听了濉溪县纪委监委查办的梁某受贿罪一案的庭审后,该县纪委监委干部深有感触。

濉溪县纪委监委着力做深做实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以案为鉴、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防线、坚守底线。

建章立制,推进旁听庭审常态化。与县法院建立沟通联系机制,每次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前,县法院提前一周通知县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作用,有针对性地组织案发单位人员、办案人员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庭审旁听。去年以来,组织开展旁听庭审3场次,200余人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起到了较好地震慑作用。

课堂前移,做到以案释纪零距离。庭审是审判工作的核心环节,被告人、辩护人、公诉人、证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都会出庭,证据展示、质证认证、辩护辩论,也都在庭审中进行,县纪委监委将学习课堂搬到庭审现场,让纪检监察干部近距离体会以审判为中心的取证标准,强化法律程序意识,提高收集、固定、运用证据的能力,提升自身执纪执法水平。去年以来,5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庭审旁听。

积累素材,充实警示教育资料库。庭审的画面更有冲击力和感染力,是制作警示教育片的重要素材,在组织现场旁听的同时,县纪委监委安排专人对庭审现场进行录制,并纳入警示教育视频资料库进行管理。目前已收集6起案件视频资料,为制作警示教育片积累了丰富素材。

“旁听庭审让党员干部现场接受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下一步,我们将扩大旁听庭审人员的覆盖面,不断丰富警示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提升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