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查、评、改”一体严把案件质量“关口”

时间:2022-12-13 16: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这一宗案卷谈话时间填写不精准,卷内顺序错误,……”近日,淮北市杜集区纪委监委召开案件质量评查会议,条目式列出问题清单,以评促改提升办案质量。

今年以来,杜集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提升案件质量,严把案件审理关、证据审理关、定性准确关、条规适用关和处理效果关,深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案件依规依纪依法提出整改意见,推动案件质量管理落地落实。

靶向发力明方向。聚焦2022年以来已办结案件,按照案件审理“24字方针”要求,聚焦省纪委案件质量评查有关程序手续、实事证据、定性处理等5大方面15项具体标准,找准“发力点”,围绕是否定性准确、严格依法依规等方面为案件审理“把脉问诊”,找准“病灶”。

以评代训促提升。抽调6名镇(街道)、开发区纪(工)委业务骨干,评前加强业务培训推动能力提升,评中现场阅卷、集中讨论对存在的问题现场研判,一针见血指出不足,帮助提出工作建议。评后及时反馈发现问题,以评促改,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共发现问题4类27个,提出建议40余条。

完善机制强整改。建立“评查—反馈—整改”机制,及时汇总参评案件存在的问题,按照“一卷一清单”“一卷一反馈”的方式,下发案件质量评查通报2期,督促案件审理单位建立台账、深剖原因、对账销号。坚持将发现问题与改进工作相结合,开展集中授课、模拟案件测试,对案件评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3次,督促整改问题11个,避免案件一评了之、只评不改。

“案件质量评查是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规范案件办理的重要措施,能有效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杜集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机制,严格把守案件质量‘关口’‘出口’,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不断提高审理工作专业化、精细化水平,以案件办理的高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