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按需培训助力“纪检新兵”变“业务精兵”

时间:2022-10-08 10:55    来源:安徽省纪检监察网站   作者:濉溪县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我们组是全员参与沙盘推演,先从筹备监督检查方案入手,通过分组明察暗访各单位工作纪律,推动改进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濉溪县纪委监委新进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中,纪检监察干部陈龙峰感慨地说道,这次课程调动了所有学员的积极性,帮助新兵拓宽思路、开阔视野,解决了很多在实际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难点和问题。

近日,濉溪县纪委监委突出“干什么学什么”,组织2019年以来新进入纪检监察系统的47名干部参加培训,有针对性地围绕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业务工作,创新开展沙盘推演课程。学员分组编制演练工作流程,通过亮工作、找差距,互看互比、互学互鉴,挖掘了工作潜能,激发了干事动能,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在沙盘推演课堂上,生动形象的教学形式让纪检新兵快速掌握工作要求和技巧,全面提高实战能力,破解本领恐慌问题,切实增强了新兵做好业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培训中,还将课堂搬到来访接待大厅和纪检监察协作区等地,通过实地教学,快速提升新进干部专业化水平。补短板、强弱项,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执纪执法水平实现了大幅提升。

“短短五天的培训,我们组学员每晚都‘备课’到深夜,工作中出现的短板弱项怎么看、怎么干,在课堂上展示得非常清楚,我对如何使用审查调查各项措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谈话技巧也有所提升。”新进纪检监察干部韩奇收获良多。

坚持问题导向,量身定制培训课程,本次培训内容着眼于实战实效,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除沙盘推演课程外,还邀请了市县纪委监委相关部室负责人、市县党校教师以及各专业领域的专家,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浅谈案件审查调查工作”“巡察业务”“濉溪经济形势解读”“心理健康讲座”等为主题,精心设置13个专题课程。

“这次培训在课程设置上力求精准、在形式上力求丰富,最大限度调动学员参与的积极性,让学员真正将自己‘摆进去’,达到沉浸式学习的效果。”濉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从转换培训成果方面着手,做好对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新进干部的工作督促和考核评价,增加干部学习的紧迫感,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履职能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淮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