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人生“不等式”的廉洁价值

时间:2022-10-21 16:16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王静磊


值2022年重阳节登高望远之际,认真阅读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陈俊武感人肺腑事迹(中国纪检监察报:时代楷模陈俊武 节俭是一种美德)令我肃然起敬。本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家庭文明建设”“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文明创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学习时代楷模陈俊武院士廉洁价值“不等式”灿烂人生真谛,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在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人生廉洁价值教科书。

今年93岁的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陈俊武,与他共事35年的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周成平,经常到陈院士办公室坐一坐、聊一聊,关心老人家的工作和生活,但陈院士从不提个人生活,他关注的永远都是公司的发展、行业的进步。正如周董事说“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淡泊名利,对精神、对事业要求极高,对物质要求极低,个人生活极为简朴,吃饱穿暖足矣。”

作为技术助手年近八旬的陈香生回忆说,这几十年陪陈院士一起出差,只要是自助餐,他从来都是吃多少取多少,绝对光盘。陈院士在外面吃饭,自备保鲜盒,吃不完的菜都打包带回家晚上接着吃。”“有一次,在生活区门口的一个餐馆,陈院士请我吃鱼,主菜就是炖清江鱼一个菜,吃完还剩不少鱼汤,看着鱼汤不错,陈院士说‘鱼汤也可以打包’,他建议我打包回去晚餐下面条吃,”如果不是陈院士建议,我实在不好意思把鱼汤打包带走。陈院士老伴因病长期卧床,照顾病人的郝阿姨在他们家干了20多年。郝阿姨说:“陈院士从不挑食,我做什么他就吃什么,过得非常简单。”正是陈俊武有着非常深刻饥饿记忆。20世纪60年代初期,中国遭受严重自然灾害,陈俊武作为石油工业部新技术组成员,每天忍受着饥饿的煎熬,在大食堂进餐,中午熬白菜,晚上熬白菜,一个油星都不见,偶尔吃顿豆腐渣,就是改善生活了。就在这样的条件下,陈俊武常常一天伏案工作十几个小时,从不懈怠。

石家庄炼化公司原副总经理刘晓欣是陈俊武二期高研班的学生,也是陈院士几期高研班里唯一的女学生。细心的刘晓欣发现,不管上课还是开会,陈院士就那几件衣服,有的已经很旧了。大家一商量,趁陈院士生日的机会给老师买了一件夹克,这是这么多年他们送给老师最贵重的礼物了。陈院士很喜欢这件夹克,十五六年了,每到春秋天,都要穿着它。

陈院士对奉献和索取有着自己的一整套“不等式”:奉献小于索取,人生就暗淡;奉献等于索取,人生就平淡;奉献大于索取,人生就灿烂。富有廉洁文化哲理的“不等式”无不展现在老人家衣食住行中生活节俭点滴,同时为全社会廉洁价值、家庭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烙上时代楷模的思想政治道德印记。

从灿烂人生廉洁价值看:“不等式”的三层政治意义更令人们敬仰,在截然对立中重焕廉洁价值活力而层层逐步升华。

第一层政治意义:低级“暗淡人生”源自小于索取的奉献,跟光明相对的暗淡只所以偶现不光明苗头,与小于索取的奉献有着愚昧联系。有一次,陈院士的亲戚千里迢迢来洛阳看他,正是雨天,路也不熟,就打电话问陈俊武能不能派车接一下。没想到陈院士不接话茬儿,直接告诉他哪路公交车。有人可能会问,不接亲戚话茬儿是否有点不近人情?但老人家用朴实话语杜绝人之常情的暗淡苗头,从而以廉洁文化滋养身心焕发出光明取代暗淡苗头,不仅在有效避免低级暗淡苗头中,不断传递奉献小于逐步向等于索取的勇毅奉献,而且持续发挥廉洁价值的感动效应,正是廉洁价值、家庭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勇毅奉献在相辅相成感动中,涵养全社会从未成年到大中小学学生、准父母、新父母每个家庭(家教家风家训)每位成员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的灵魂道德思想自觉。

第二层政治意义:中级“平淡人生”源自奉献等于索取,像静止水面的平淡姿态,之所以会出现平淡倾向,与等于索取的奉献有经常、一般联系。几年前,公司在广州建设新平台,按照相关政策,给陈院士预留了一套安置房。陈院士听说了,明确表示不要:“我年龄大了,在洛阳工作和生活,在广州要那么大的房子干吗?”也有人提醒他,如果自己不住,可以留给女儿,或者以后卖了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可他仍然坚决不要这套房;后来怕公司为难,还给公司写了书面意见:“我年届九十,不能去广州工作居住,不必为我预留住房,感谢公司的关照!”陈院士就是这样的人。凡是花集体的钱,国家的钱,陈院士都特“小气”。他走上领导岗位后,谢绝了配秘书、坐专车的专家待遇,坚持步行上班近20年。他去外地出差,经常是自己挎个包就走了,有时还为省点出租车费、省点住宾馆的钱而斤斤计较的事实,不仅展现老人家以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更正平淡倾向,不断丰润奉献等于逐步向大于索取的踔厉奉献,而且持续发挥廉洁价值的感染效应,正是廉洁价值、家庭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踔厉奉献在相互促进感染中,涵养全社会富有公民道德规矩的每个单位每位员工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的思想道德政治自觉。

第三层政治意义:最高级灿烂人生源自大于索取的奉献有力证明:将古语“公生明,廉生威”升华中,富有鲜明、耀眼般的廉洁活力难道不正是老人家灿烂人生“不等式”的廉洁价值吗?与大于索取的奉献“不等式”内涵着廉洁文化滋养身心的同时,告知全社会富有廉洁价值活力的崇廉尚俭是陈俊武院士的廉洁美德。与陈院士共事20多年的郭彦民在讲述他眼中的老人家节俭故事时说:“陈院士在事业上堪称伟大,令我们仰慕。但生活中的他又极为平凡,从不搞特殊化,生活低调简朴,对物质要求不高,也常常步行或坐公交车出行,吃饭、理发等都是在路边小店解决,就像是邻家的普通老人。”正如陈俊武院士说:“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国家由乱到治、由弱至强的变化,看到餐饮浪费我很痛心。”“节俭是一种美德、一种智慧、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业维艰!”……“人的一生只是历史长河中短暂的一瞬,应该活得有价值、有意义。对社会的奉献应该永无止境,从社会的获取只能适可而止。我努力这样做了,有了一些贡献,社会也给了我一定的评价,这就足够了。”不仅展现时代楷模时时处处以廉洁文化滋养身心焕发着奉献大于索取最高级“心底无私天地宽”政治活力的崇廉尚俭精神价值,而且更好发挥廉洁价值的感化效应,正是廉洁价值、家庭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崇廉尚俭、无私奉献在相得益彰感化中,涵养全社会从未成年人到大中小学学生、准父母、新父母成长为每位公民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的精神道德行动自觉。

灿烂人生“不等式”的廉洁价值在人间正道是沧桑中,是廉洁价值、家庭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大政德值;廉洁价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政治内涵,一句话,愿人生永无止境“不等式”廉洁价值成为新时代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更美好未来传家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