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直行的公廉家训

时间:2022-10-21 16:12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王静磊


拜读《不负人民》(人民日报出版社,2021年9月第1版)书中208页至211页大作详实介绍:“101岁的辽宁省军区大连第十六离职干部休养所离退休干部郭瑞祥——我要继续为党的事业奋斗!”倍加震撼,深感先进人物优良家风教科书式的生动教材,尤其是红色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总体布局有机结合更令人们敬佩不已。

16岁投身革命、17岁光荣入党;抗日战争时期,参加冀南战斗、反扫荡战役等大小战斗数十次,在战场上不畏生死、英勇杀敌、屡立战功;解放战争时期,面对复杂局势,及时整顿健全组织、加强党的领导,有效挽救危局……“七一勋章”获得者、今年102岁、光荣入党85年的老党员一如往常,每天最重要的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国际国内形势。“不学习怎么能跟得上?”书桌上三个放大镜都摔破了边,用胶带缠着“还能用”形成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政治学习氛围。

郭瑞祥战斗一生功勋无数,老人家说:“这是党内最高荣誉,我是代表牺牲的老战友去领奖”。这铿锵之句字里行间让我满含热泪而心境仰慕万分,觉得百载长者充满革命战火洗礼暖意、厚重和怀念革命先烈精神风骨与山河同真、与日月同善、与自然同美更加珍贵和铭刻着初心。几十年来,郭瑞祥坚守初心,弘扬红色家风成为公廉家训美德先进人物。他不仅自己坚守军人政治本色,在教育子女思想政治上严格更值得人们广泛学习。

给人们真挚而美善启智的例子:在郭瑞祥童年度过的河北魏县尹野马村,父亲是乡医,给穷人看病很少收钱。11岁那年,父亲因得罪地主惨遭毒打,大年初二撒手人寰。家里只剩下母亲和妹妹,光景更加艰难;“冬天我拾粪,耳朵和脚都冻出血来,春天挖野菜充饥,一家人天天为吃饭发愁。”郭瑞祥说,“共产党领导穷人翻身求解放!”1931年,村里有了党的活动,年少的郭瑞祥心中涌现出希望,“有了党,就有依靠了”15岁开始,他就跟着大人们发传单、送消息,积极参加党的地下活动。1937年3月,郭瑞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初,一支40多人的队伍在郭瑞祥带领下加入当地八路军,不久后,南下河南濮阳。部队行军,缺衣少食,连续作战是常事,有时一晚上要走百里路,他由此练就边走路边打瞌睡的“本领”。“初参军就使我感到光荣,对这支武装力量很热爱。不管上级或下级都亲如兄弟……”郭瑞祥饱含深情地说。1940年,鲁西南地区肖渠战斗打响,日军兵分两路展开进攻。时任指导员的郭瑞祥临危不惧,带着一个排迂迴到敌人后方突袭,“我命令战士向日军扫射,日军的战马一听枪响受惊了,纷纷跳墙而逃,留守日军连死带逃,我们乘胜追击,缴获了十几匹日军战马、一批骑兵步枪和一挺歪把子机枪,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忆往昔峥嵘岁月稠。郭瑞祥拿着一张老照片,贴在眼前看“牺牲的人太多了,这个老战友的尸首都没找到。”70多年走南闯北,他一直把这些照片带在身边,一位位老战友的姓名、爱好、生平,他都记得清清楚楚。这次在北京受勋,郭瑞清老人家用左手紧紧握住颤抖的右手,一笔一划在大红色纪念册写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初心,在百载长者一生践行鲜活红色基因的伟大建党精神中,形成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政治使命氛围。

给人们善良而真美启智的例子:坐在辽宁大连旅顺口区、海风从窗外吹来的郭瑞祥家里,仿佛回到上个世纪。书桌、大衣柜、沙发,都是40年前他亲手打得木工活,如今油漆剥落,斑斑驳驳;墙角的缝纫机已经传了四代人,现在女儿还经常用它做针线活……在这位享受正师级待遇的老首长家里,厕所内洗手盆的下水管接到一个桶里,“洗手的水还能留着冲马桶;”喝水的缸子是儿子当兵那年带回来的,已经用了45年……形成艰苦朴素、克己奉公政治自信氛围。

给人们美好而善真启智的例子:富有公廉家训的一家长者郭瑞祥看来,“永远不给党和国家添麻烦”也是爱党爱国价值诉求和精神信仰,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弘扬着鲜活红色基因的伟大建党精神。离休前后都未使用自己的资历和职务帮衬家人,他的6个子女中,有5个曾参军入伍,6个儿女上山下乡、转业复员,从来没依靠过父母,都在普普通通的岗位上直至退休。如今,儿女个个遵纪守法、爱党爱国。郭瑞祥获得“七一勋章”后,儿孙们更是达成共识:每个人都严格自律,在努力为党和国家添彩中,形成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政治文化氛围。

在公廉家训源于世代家族成员言传身教中,我国古代包氏、朱氏和曾氏等经典家规家训,都深深影响着与时俱进新时代的每一个家庭,以榜样力量无穷的郭瑞祥老人家,他的每一言行举止都是家规的模板、公廉家训的政治道德榜样。女儿郭惠丽回忆说,他们小时候背的书包都是父母用旧雨衣做的,穿的衣服和鞋子都是母亲缝制的。“父亲有一件穿了十多年的羊毛衫,袖子破了也舍不得丢掉,剪掉䄂子后改成背心继续穿。”艰苦朴素、克已奉公,郭瑞祥用经年累月的身体力行,潜移默化地给家人传递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子女们从小养成简朴生活涵养的思想美德自觉中,注重家庭文明培植、营造、构筑“不想腐”内生力、约束力和持续力的家庭廉洁文化防线,形成崇德尚廉建设政治自强氛围。

在公廉家训源于严守公私分界中,对于富有把党员政治身份高于一切的郭瑞祥而言,公私分明既是廉洁文化的政治道德底线,也是树立公廉家训的政治价值基础。郭瑞祥曾语重心长的告诉女儿:“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办实事,不能为自己谋私利。”他的公车从来不准家人坐,每次家人到食堂打饭,他也会叮嘱一番:“花一份钱就只能打一人份的饭,不要占公家便宜。女儿们在父亲的熏陶下,心里都有决不占公家一分钱的共同认识,哪怕是公家的一张信纸、一支笔、一片药,也不可私用。郭瑞祥在家人面前划下清晰的公私界限,从日常做起,在岁月里坚守精神信仰而逐渐内化为政治美德自觉中,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形成崇公尚廉建设政治文明氛围。

在公廉家训源于牢牢守好亲情关中,郭瑞祥以廉洁文化滋养身心铁规矩守好亲情关。党员领导干部关爱家人是人之常情,但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即使在儿女遇到难处、有所请求时,也不应违反党性原则是郭瑞祥的政治道德原则。郭惠丽一心想留在部队,但在裁军中与其它人员一样复员。后来,她偶然得知,当年自己所在部队的军长曾是父亲的老部下。对此郭瑞祥说,成长进步要靠自己,不能搞特殊化。1999年,两个儿子一起下岗,有人说可以请老爷子给领导求求情,郭瑞祥却告诉他们:“现在需要照顾的人很多,你们不要向政府伸手。”最终,他们靠着自己的努力奋斗挺了过来。俗话说,“当官要公廉,亲情第一难。”郭瑞祥深知什么才是对家人最深厚的爱,坚持以正道直行的政治道德原则,引导家人,在留下受用一生精神财富的公廉家训行动美德自觉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鲜活红色基因的伟大建党精神,形成崇廉尚洁建设政治价值氛围。

“永远不给党和国家添麻烦!”难道不正是郭瑞祥公廉家训凝聚着红色之家正道直行的最可贵之处吗?在正道直行的公廉家训中,展现着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最大真善美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