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烈山:严把“三关” 下好巡察“三步棋”

时间:2022-03-11 08:53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自2021年换届以来,烈山区坚守政治巡察定位, 严把“三关”,下好巡察“三步棋”,持续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严把政治关,下好巡察“先手棋”。将巡察工作纳入区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出台八届区委巡察五年工作规划和全覆盖工作方案,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巡察“回头看”等方式,高质量推进八届区委任期内对138单位巡察全覆盖任务,从政治上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截至目前,八届区委共开展三轮常规巡察,涉及13个区直单位、10个村( 社区)。

严把监督关,下好巡察“关键棋”。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三个聚焦”,着力盯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综合运用听、看、查、问、访等方法,深挖细察找问题。向纪委、组织、政法、信访、审计、财政、公安等部门下发《巡前通报函》14份,从审查调查、审计报告、信访举报等方面全面掌握被巡察单位的基本情况。目前,八届区委巡察共发现问题162个,移交问题线索5件,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严把责任关,下好巡察“长效棋”。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实施办法》,对巡察整改质效进行量化。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跟踪督办机制,运用督查督办、明查暗访、联合督查等方式做实日常监督。分类向分管区领导和职能部门发送《巡察整改督办责任通知书》6份,提醒区领导牵头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督促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系统治理,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巡察工作不是来‘找茬’的,而是定期开展的政治体检,为被巡察单位‘把脉、问诊、开方’,把管党治党的螺丝钉越拧越紧。今年,我们将持续发挥巡察的震慑作用,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烈山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