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铁军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3-03 11:33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铁军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淮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李朝晖参加省纪委十次全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在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时也强调,要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立足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新任务新要求,2021年淮北市纪委监委将组织开展“锻造铁军六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以政治引领行动锻造鲜明政治品格。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建设纪检监察铁军,首先就要从政治上建起,锻造讲政治、讲党性、讲忠诚的鲜明品格。我市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政治引领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推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以双争双创行动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积极创建模范机关、模范党组织。通过挖掘身边典型、发挥榜样力量,激励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对标先进、见贤思齐,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以素质提升行动锤炼过硬作风本领。用足用好用活“全员培训”平台和载体,通过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进一步提升队伍政策理论水平、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推进“学思践悟”讲堂“五讲一下”活动,拓宽干部视野、增强干部本领、提升履职能力。

以结构优化行动激发队伍生机活力。坚持“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用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热情。辩证、客观分析机关、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队伍现状,大力优化队伍结构。拓宽选人视野、抓好递进培养、推动循环流动,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打造成来自“五湖四海”、走向“四面八方”的一池“活水”。

以育苗墩苗行动助力年轻干部成长。从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出发,统筹选育管用各个环节,建立发现储备机制、用好实践锻炼课堂、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动态管理年轻干部,合理安排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等,把年轻干部放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艰苦岗位经受磨炼,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以自我淬炼行动树立铁军良好形象。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加强政治建设、锤炼过硬作风、依规依纪依法、强化自我约束上作表率。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持续整治“灯下黑”。制定《淮北市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建立负面清单。通过警示教育和预警谈话,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对不适宜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及时调整,对违纪违法问题从严查处,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淮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