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突出治病救人 让监督执纪更有“温度”

时间:2019-07-23 16:24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我错了,在工作时间不应该看与工作无关的视频,感谢纪委同志对我的及时提醒教育,我今后一定严格遵守工作纪律……”

近日,濉溪县纪委监委在对该县某单位进行作风建设检查时,发现该单位工作人员黄某存在违反工作纪律行为,对其进行了谈话提醒,既指出黄某的问题所在,又对其进行了纪法教育,黄某当即表示一定汲取教训、立行立改。

今年以来,濉溪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执纪问责中坚决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用好谈话函询等手段,咬耳扯袖、抓早抓小,帮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止步于破纪之初。上半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5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427人次,占比达65.3%。

强化日常监督和教育,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经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帮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排毒清淤”。制定《濉溪县警示教育活动常态化实施办法》,要求各单位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濉河清风”警示教育宣讲,以案说纪、以案释法,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从思想上、源头上拧紧“阀门”、筑牢“防线”。

对于在专项检查、监督检查、信访举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第一时间消除“隐患”。制定完善约谈、函询办法,明确约谈、函询的情形、对象和程序,推动相关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形成常态长效。对于受到处分后不能正确看待问题、心理压力较大的同志,利用回访教育等机会,进行耐心疏导,帮助其消除顾虑、放下包袱,轻装再出发。(淮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