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以担当作为回应群众期盼

时间:2018-12-10 16:54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的第四展区第九单元,许多观众称之为“反腐之角”,展区中展览的实物和图片,让很多人深感惊讶,陷入沉思。

反对腐败是中国共产党一贯的鲜明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高压反腐,力度空前,“打虎”不惧位高权重,“拍蝇”不拘旮旮旯旯,“猎狐”不辞山高路远。作为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我每天都会和群众面对面打交道,深知群众的期盼,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忠诚干净担当,回应群众的期盼,让群众信任和满意。

群众想要公平,我们就竭尽全力地维护公平,让群众感到公平就在身边。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我镇时,反馈报告中指出存在违规申报低保问题,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开展集中清理不合格低保户专项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按照相关文件取消不符合政策的低保户22户,给予违规享受低保的党员陈某某党内警告处分,对贪污低保款的低保员谢某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违规办理低保的石台镇民政办原主任赵某某实行一案双查并给予党纪处分。

群众期盼清风,我们就坚持打贪污惩腐败,让群众感到廉洁就在身边。在查办一起村干部侵占秸秆禁烧补贴款的案件中,由于案件发生时间长,涉及的违纪款数额小且分散,案件当事人多。为了调查清楚案件,我和同事利用中午和下午下班后的时间,趁着群众在家时入户调查取证。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核实,终于查清了村干部陈某某采用虚报冒领的方式侵占秸秆禁烧补贴款的违纪事实。当我们把调查处理结果反馈给信访人时,她说:“都说官官相护,我没想到你们不仅去查了,而且查的那么快。你们一趟趟的去村里我都看见了,我对你们的工作很满意。”

群众期盼干部作为,我们就努力工作,让群众感受到尽责与担当。村两委换届时,工作量比平常要多上好几倍。一天,我坐班车刚刚回到市区的家,单位就打电话通知晚上要紧急召开候选人资格审查会议。我安顿好十个月大的女儿和四岁半的儿子,又匆匆赶回单位开会,散会回到家已经是十点多了,婆婆说儿子搂着女儿,枕着我的睡衣才愿意入睡。看着熟睡的孩子,我的眼泪控制不住,直往下掉,但我依然无悔当初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做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就要不负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信任,再小的工作,也要认真对待;再大的困难,也要全力克服。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级别虽然不高、权力虽然不大,但是我依旧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在基层这片广阔的土地上,我将继续保持定力、耐力、活力,一件一件事情扎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行,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铺路搭桥。(淮北市杜集区石台镇纪委 赵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