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失眠”的“油耗子”

时间:2018-10-22 16:04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2018年8月7日凌晨,单位驾驶员李某失眠,想起单位车内已无油,考虑上班高峰加油难,故决定前往加油。”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开展的公务加油卡专项检查中,我和纪检监察组的同事发现,市传染病医院一加油卡经常出现半夜或凌晨消费的记录,随即要求相关责任人做出说明。虽然已经提前告知当事人李某,我们会对情况进行进一步的核实,但是在9月25日送来的情况说明中,李某仍以“失眠”予以搪塞。

“凌晨加油,肯定有猫腻!”我们对李某所谓的“失眠”深表怀疑。孟组长斩钉截铁的表示:“必须深入了解一下!”

第二天一早,我和同事携带公函前往相山区惠黎加油站,查看了8月7日凌晨的监控录像。通过监控我们发现,当时和市传染病医院的公车一起驶入加油站的,还有一辆长安面包车。录像中,李某用单位的加油卡,给两辆车都加了油。

证据确凿!我们心里有了底,下午,又把李某找来谈话。他目光闪躲,嘴上仍旧坚持说是因为“失眠”才会选择在晚上加油。再继续追问,他开始低头不语。

“8月7日凌晨三点,和你一起加油的那个戴眼镜的男的是谁?!”看到李某如此“抵赖”,我冷不丁地抬高声音质问了一句。

李某猛地抬起头,脸胀得发红,惊慌失措地看了我一眼,又陷入了沉默。我走到了他身边,给他的杯子加了水,拍了拍他的肩膀说:“相关情况我们已经掌握的很清楚,你还是坦白交待吧!”

李某双手有些略微啰嗦地端起杯子抿了抿,脑门开始沁出了细细的汗珠。放下杯子,他不停地搓着双手,长叹了一口气:“唉,我错了,我不该用公家的卡给自己的车加油。”接着,李某便将自己多次使用公务加油卡在半夜或凌晨为自己的私家车加油的事实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我真的知道错了,我千不该万不该,不该打公车油卡的主意。”最后,李某惭愧的低下了头。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再狡猾的“油耗子”也逃不过“黑猫警长”的火眼金睛。今年10月,李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责令退赔相关费用。市传染病医院办公室主任孙某因主体责任履行不力,被给予提醒谈话。(淮北市纪委监委驻市卫计委纪检监察组  陈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