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上半年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件 立案审查5人

时间:2018-07-12 18:01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杜集区纪委监委把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重点,以铁的纪律、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推动精准扶贫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上半年累计处置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6件,立案审查5人。

提高政治站位,严明工作责任。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推进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区纪委监委不定期到镇(街道)纪(工)委进行检查指导,层层压实监督责任。

强化督查自查,明确问题导向。要求区扶贫办及各镇、街道开展扶贫问题互查自查工作,重点解决精准识别程序不规范等问题,防止漏评错评、户内漏人,重点查看精准扶贫入户调查20问落实情况,及危房改造项目、社保兜底、金融扶贫等扶贫政策兑现情况。明确问题导向,采取电话督查、突击检查、暗访等方式,检查扶贫政策、项目和资金落实情况,及时发现扶贫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拓宽线索来源,加强协作配合。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紧盯脱贫攻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结合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发现、媒体曝光等,深入排查问题线索。加强与审计、扶贫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完善的沟通协作机制,进一步凝聚监督检查合力。

严肃问责通报,确保警示效果。对督查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直接初核,情节轻微或失实的,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予以提醒;涉嫌违纪违法的,一律严查快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今年以来,共通报两起典型案例,点名曝光2人,起到较强的警示震慑作用。(杜集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