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精神家园,拨亮信仰明灯

时间:2018-05-08 08: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 】      打印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98年前的春天,在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久未修葺的柴屋中,陈望道潜心将《共产党宣言》翻译成中文,竟将墨汁当成红糖吃掉而浑然不觉,甚至感觉墨比糖还要甜。这,是信仰的味道。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无数共产党人,牢记初心,奋勇前行,为了信仰而不懈奋斗乃至英勇牺牲。这,是信仰的力量。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把马克思主义当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甚至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有的人明知自己违反了纪律,却不主动找组织求得帮助,反而请风水先生、江湖术士出谋划策。这,是背弃了信仰的歧路。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毛泽东同志说过,“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纪念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守护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先进的思想文化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反之,落后的、错误的观念如果不破除,就会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桎梏。在这方面,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始终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时刻不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带头弘扬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抵制腐朽思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中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带动更多人不断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拨亮信仰的明灯。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天起,所有党员都姓“马”姓“共”,都有了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守护好这个精神家园,绝不让其受到外界“污染”,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撸起袖子、躬身践行,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才是我们致敬革命导师的正确方式。(冷葆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