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我的第一堂“廉政语文课”

时间:2018-03-26 17:34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濉溪县纪委监委党风室 张潇  
【字体: 】      打印

当我的视线最后一次从讲课稿上移开,与主席台下的听众目光相对,从他们投入的眼神中,我兴奋的确定了一件事———我的第一堂“廉政语文课”成功了!

卸下了心理负担,细细回味起讲课的过程,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做廉政宣讲员的感觉可真不赖!

一周前,宋常委把我叫到办公室,郑重其事地对我说:“小张,今年廉政教育宣讲团的第一课,就定在一个星期以后……”我听了心里咯噔一下,嘴唇有些发麻。宋常委仿佛没有觉察到我的变化,继续说道,“你来给咱们县发改委上一堂廉政教育课!”

“可是,宋常委,我今年刚刚加入宣讲团,还没什么经验,只剩一周时间,我甚至不知道要怎么讲,讲什么!”

宋常委仿佛提前猜到了我的这番话,语重心长地说:“小张,让你来讲这一堂课,我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你要对自己有信心!至于讲些什么内容,我都替你想好了。你大学主攻什么专业?”

宋常委突然将话题叉到我的大学专业上,我有些纳闷的回答:“汉语言文学,我毕业实习的时候,教的也是语文课。”

“这次让你去做什么?”

“去上廉政教育课。”

“好!结合起来!”

“什么?”我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想不出语文课和廉政教育课有什么联系?”

“怎么没有关系,不都是上课嘛?”宋常委笑了笑,接着说道,“把你每天的日常工作总结一下,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相信你会豁然开朗!”。

我还是小声的争辩了几句,却都被宋常委斩钉截铁的挡了回来。眼看实在推脱不掉,我只得忐忑地回到了办公室。

接下来的几天,我一有空就琢磨廉政教育课的事情,反复寻找“语文课”和“廉政教育课”之间的关联点。

“语文课,廉政教育课,结合起来?”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辗转难眠,突然灵光一闪:“‘’廉政语文课’!对,就是这个!”

经过一番思考,我最终确定,廉政课的架构就仿效议论文,首先论点要具有鲜明性、概括性,把“两个责任”和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作为讲课的主要内容,论点就确定为“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其次是论据,论据分为事实论据和理论论据,事实论据就是收集整理从中央到地方的十八大以来通报曝光的各项数据以及县里查处的典型案例,理论论据则是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最后是论证,论证过程中,每个分论点都要与中心论点有关联,还要注意搜集和提出一些错误的见解和主张,加以否定、辩驳,以增强说服力,结尾也要注意回归到论点本身上来……

明确了结合点,我的“廉政语文课”很快搭好了框架,剩下的就是搜集资料、充实内容,让“教案”丰满起来、立体起来。

“哗啦哗啦……”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把我的思绪一下子拉了回来。“谢谢小张同志为我们带来一堂精彩的廉政教育课!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明确了一条底线,划出了一条红线……”我心里一阵轻松,忙站起身来向县发改委的党员干部们鞠躬致意。

讲完课,刚刚回到办公室,宋常委的电话就打来了:“小张,县发改委的同志刚刚联系我了,说你的廉政教育课很有特点,观点鲜明、层次清晰,听了以后很有收获。”我很有感触地说:“谢谢您的提醒,让我把‘廉政教育’和‘语文’结合在了一起。”宋常委听了哈哈大笑,“好,那你以后就给县里的党员干部们多上些‘廉政语文课’吧!”

“没问题,我一定好好准备!”我自信满满,已经开始期待下一堂课的开讲。

(濉溪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张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