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乌纱”蒙住眼睛的担保公司董事长———淮北市同创融资担保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宋平案件剖析

时间:2018-03-08 17:10    来源:江淮风纪  
【字体: 】      打印

宋平出生在烈山镇榴园村,当时家境非常贫寒,为了“跳农门”,他刻苦学习,1984年考取了淮北财政学校,并在校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7年7月,宋平毕业时以班长、党员的身份被分配到淮北市财政局工作。2008年6月,宋平被组织推荐到淮北市建投集团担任副总经理,2011年4月,兼任淮北市同创融资担保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但是他没有把握住自己,而是被“乌沙”蒙住了眼睛,他的人生开始走向腐化堕落。

2016年10月12日,宋平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市纪委采取了“两规”措施,同年12月29日,宋平涉嫌违法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权力滥用 罔顾组织纪律

宋平的问题主要发生在其担任市同创担保公司“一把手”期间,有的问题的出现就是因为他往往一个人决定担保贷款事项,即使召开评审会也只是走走过场,或者是先确定担保贷款再补办相关手续,使“三重一大”事项等民主决策流于形式。

按照《淮北市同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业务管理办法》等有关制度规定,“担保项目的评审包括两个环节,即部门审核和会议评审。会议评审的组织机构是公司评审委员会,成员由董事会成员及公司各部门负责人组成,并需三分之二以上的评审人员同意视为项目评审通过”。然而,个别担保贷款的管理全凭宋平的“一支笔”和“一张嘴”,只要宋平签了就算数,银行就会为企业贷款。2014年3月和8月,淮北市同创担保公司为淮北亨浩彩印包装有限公司和淮北市康振商贸有限公司担保2笔贷款合计1390万元,未召开评审会,由宋平个人签字,向银行出具担保函。市同创担保公司共为以上2家企业代偿700.24万元。

底线失守 跌在“人情往来”

宋平担任市同创担保公司法人以后,一些企业老板纸醉金迷的生活,给宋平的心理带来很大的冲击。渐渐地,他开始感到不平衡,他的价值取向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不是很好用手中权力为淮北经济发展服务,而是为他生活享受谋取利益作交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些企业老板为了在担保贷款时得到宋平的关照,想方设法利用宋平的老领导、老同学、老同事、老乡请其喝酒、打牌,其与老板逐步变为“朋友”“哥们”,在“朋友”“哥们”的“慰问金、礼金、礼品”攻击下,宋平逐渐变成金钱的“奴隶”及利用的“工具”。

2013年12月底的一天晚上,淮北鑫铁机电公司老板冉某,为了400万元的担保贷款事项,冉某请宋平到公司食堂喝酒,当晚宋平喝的醉醺醺的,冉某扶他上车的过程中,顺手往他口袋里塞个东西,并说“送给你留着玩”。宋平到家倒头就睡,第二天早晨起床穿衣服时,掏出一看是两块金牌,每个大概重约50克,宋平从没亲手摸过如此大的金块就欣然留下;淮北市乐奇商贸有限公司李某想做同创公司的评估业务,2013年6月份,李某通过朋友认识宋平,在宋平的办公室给宋平送了两条软中华香烟及0.5万元大润发超市的购物卡,2014年春节,李某到宋平办公室送给宋平3万元现金;淮北市天相电缆有限公司郑某为请宋平关照担保1000万的贷款事项,在2011年、2012年、2013年的春节前夕,郑某先后三次到宋平办公室每次送给宋平金鹰商场购物卡0.5万元。 2013年中秋节前的一个晚上,郑某为了表示感谢其妻子李某能够顺利入股市同创典当公司,独自一人开车到帝景翰园小区给宋平打电话,宋平下楼见到郑某寒暄几句后,郑某递给其一个装了十万元钱人民币的黑色塑料袋,宋平假装推辞后悉数笑纳。

有章不循 导致巨额代偿

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 ”办案人员在调查中发现,中央和省为规范担保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市同创担保公司也建立健全了《淮北市同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业务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然而宋平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有章不循。

市同创担保公司在已代偿的担保贷款项目中,淮北众拓工贸公司、淮北亨浩彩印包装公司等8家企业担保贷款6900万元,其抵押的机器设备3018万元,未到工商部门办理动产抵押登记手续;房产7741万元,未到房管部门办理房产抵押登记手续;土地1736万元,未到土地管理部门办理土地抵押登记手续,合计12495万元。此8家企业担保贷款无法律认可的实质性资产抵押,市同创担保公司共为其代偿637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