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重整行装又回家

时间:2018-01-31 10:40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2017年12月18日,在同事的诧异和家人的不解中,我带着兴奋和激动的心情转隶到市监委工作。办公室3位同事充满朝气,每天都满负荷工作,让我也回想起自己刚参加工作那会的激情与活力。

1984年毕业后,我被分配到煤炭部30处工作,当过教师、宣传干部。1988年单位成立监察科,我第一个报名。在监察科,我查处过单位干部倒买倒卖报废汽车吃差价的案件,协助查处过外地一家企业购买单位车辆,多开一万元发票的贪污案件。在查处掘进队队长克扣工人班中餐的案件时,为取得第一手调查材料,我凌晨一点在矿井口核查工人发放班中餐的数量。我的执着得罪了少数人,但广大工人们向我竖起了大拇指。

1995年政法补员时,我被招录到市检察院。1988—2018,随着监察体制改革,30年后,我又回家了!

进入市监委后,一连两个公休日,我都前往本市的红色传统教育基地—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文昌宫。

在文昌宫,我久久的站立在邓小平曾经洗澡的墙角,仿佛感觉到在凌冽刺骨的寒风中,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他拼搏着、思考着,顽强的锻炼自己的意志和体魄。在刘伯承休息过的破旧的木床前,我仿佛看到了他为了民族的解放,在马灯下苦思冥想,规划着战争的未来。在陈毅和张茜的住房里,我环视着简陋的陈设,在泥土的气息中,我依然能感受到他们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小李家庄,我看到了这个红色教育基地的周围已经变成了美丽乡村,家家户户门前有园有路,安居乐业,向着全面小康不断迈进。

触摸着历史的轨迹,感受着老百姓当下的幸福生活,我感到了一个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老兵自当新兵用,融入新环境、适应新角色,我要做的还有很多。

夜深人静时,我时常思考如何更好的融入新环境、新岗位,或许可以从心融、岗融、智融三个方面做起。

心融,就是心时刻与党保持一致。把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风骨刻在灵魂深处,理解党为什么进行监察体制改革,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按党指引的方向前进。

岗融,就是尽快进入角色,丰富知识,适应新环境。在培训时,我全神贯注听讲,像个小学生作满满一大本笔记,向纪委的同志学习,多掌握一些党规党纪、纪言纪语。工作中任劳任怨,敢吃苦、甘吃亏、讲奉献。

智融,就是转智慧、转思维,运用灵活的方式方法完成工作任务,边干边学边创新。为增加才干,在新华书店,我发现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吴克利编写的纪检监察办案实务《谈话方略与技巧》,当即购买,用于充电。

转隶一个多月来,我每天都被同事的辛苦和忙碌所感染,勤奋而又愉快地工作着,焕发的活力让我始料不及。

(淮北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 孙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