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迈新程

———我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纪实

时间:2018-01-11 08:56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市监委  
【字体: 】      打印

1月8日上午,天朗气清,市行政中心二楼平台上喜气洋洋,在二百多双热切目光的见证下,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冬日的暖阳格外耀眼,“淮北市监察委员会”八个大字熠熠生辉。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

我市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后,市委高度重视,担起主责,市纪委负起专责,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各项任务迅速落实,改革的每一步都走得稳妥有序、坚实有力。

组建“施工队” 一体式挂图作战

“我们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改革试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2017年11月20日,全省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在淮北分会场部署相关工作时说。

号角响起,合力汇聚,全市上下迅速凝聚起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投身改革的思想共识。成立市、县(区)两级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党委切实担起主责,“一把手”担任“施工队长”,牵头抓总、靠前指挥。黄晓武先后三次召开全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会议,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对机构设置、编制划转、办公用房等具体问题作出批示,直接调度、直接拍板,推进全市改革试点工作有力开展。

市、县(区)纪委作为“施工队员”,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担好专责。2017年11月初,市纪委专门成立两个调研组赴浙江杭州、山西运城等地调研学习改革经验。在吃透上级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淮北实际,精心制定方案,设立3个专门工作组,牵头抓好各项工作的具体协调和落实。建立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周报制度、县区改革试点工作周报制度,一周一汇总、一周一调度,推动改革试点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市、县(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多次召开联席座谈会、通气会、对接会,专题研究磋商选举任命程序、编制划转、人员转隶、“三定”方案拟定、留置场所设置和用房保障等事项,确保改革试点程序合规、手续完备,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一刻不停歇 压茬推进蹄疾步稳

2017年11月10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关于改革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

11月20日至12月3日,三次召开全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会议。

11月20日,市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工作。

12月15日下午,市纪委召开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转隶干部见面会,市、县(区)转隶人员全部到位。

12月16日至24日,一县三区监察委陆续挂牌成立。

12月18日,淮北市、县(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业务融合专题培训班开班。

2018年1月7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宰学明为我市首任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1月8日上午10时,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对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任命,市监察委员会班子组建完成。11时,黄晓武与宰学明共同揭牌,淮北市监察委员会宣告成立!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我市紧锣密鼓地完成了监察委员会挂牌组建工作,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节奏紧凑、忙而不乱。

“一家人”深度融合 身转又心转

“我个人坚决服从工作安排,我的家人也十分支持。在监察委成立后,我一定会主动融入新环境,在新岗位上做新贡献。”2017年12月6日,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家访时,市检察院转隶人员路笑妍对新的工作岗位表现出期待和信心。

改革试点过程中,市、县(区)纪委严把转隶这个重要环节,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头,纪委书记、副书记主动与转隶人员开展面对面、交叉式的多层次、多形式谈话,了解转隶人员思想状况,破除思想顾虑,增强转隶人员认同感和归属感。纪委副书记带队入户家访,进一步加强沟通、增进感情。同时,严格选人用人,对转隶人员逐一考察、档案逐一审核,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重点查核,切实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在转隶人员岗位安排上,结合转隶人员意向、特长及具体工作需要,统筹考虑,确保达到人岗相宜的效果。同时,抽调部分转隶人员提前参与案件查处,在实践中熟悉新环境,适应新角色、新岗位。

在2017年12月15日召开的市深化国家监察体改革试点工作转隶干部见面会上,宰学明强调,要全面合作、加快融合,团结一致、凝聚合力,切实发挥好监察委集中统一、权威高效、覆盖全面的工作优势,取得1+1>2的工作成效。12月18日,市纪委即组织举办市、县(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业务融合专题培训班,对市、县(区)转隶人员以及纪委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近100人开展了为期5天的培训,促进人员业务全面融合。

谈心谈话、家访、见面会、培训……市、县(区)纪委的一系列举措,带着温度、带着热情,推动监察委全体成员岗融情融,营造了“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良好氛围。“‘检察蓝’将成为我今生难以忘却的回忆,新的征程就在眼前,我坚信,成为一名新时期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我已经准备好了!”一名转隶人员在手记中饱含深情的写道。

翻开新一页,踏上新征程。挂牌,不是改革试点工作的终点,而是全新的起点。“希望大家振奋精神、开拓进取,顺利完成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开创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市监察委挂牌后的转隶组建会议上,黄晓武代表市委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新的期望、新的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再出发,带着组织和人民的重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将以更严的作风,创造更实的业绩,向着海晏河清、青山绿水不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