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史今读

【廉史今读】利民之事 丝发必兴

夜读看到两则故事,记录了古人清正廉洁、利民为民的事迹,对于今天仍有启示和借鉴意义。 一则是,东汉时期有个叫时苗的人,被任命到寿春县当县官时,骑着自家母牛去上任。一年后,时苗离任准备返乡,此时…

发布时间:2022-05-23

【廉史今读】不以利害移操守

宋代欧阳修在举荐谏官时曾写下《荐王安石、吕公著札子》一文,其中评价吕公著为“富贵不染其心,利害不移其守。”意谓为人处世要经得起功名利禄的侵染,不改变自己的人生志向和追求。后人常以此来评判一个人…

发布时间:2022-05-23

【廉史今读】谋度于义 必有所得

“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出自《晏子春秋》,意思是谋事符合道义必有所得,办事顺从民心必会成功,这启示我们,谋事办事当坚守道义、合乎民心。中华民族历来提倡“君子义以为质”,把义视为君子品…

发布时间:2022-05-23

历史上的监察官 | 李宗延:秉持初心 执法不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国利 河南省汝南县纪委监委 付华)…

发布时间:2020-07-13

为六角钱作检讨

 编者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在过“紧日子”上,老一辈…

发布时间:2020-07-08

北宋清官赵抃的救灾故事

成都青白江区清白文化馆中的赵抃塑像(资料图片)   中国古代政德文化中,官员的担当作为是一项重要的内容。为天下担当,为国家担当,为…

发布时间:2020-07-02

清白留人间

扫一扫看视频 有这样一个人,《明史》称其“至性过人,忧国忘家”,在百姓心中,他是一位挽狂澜于既倒,危难时御侮报国的民族英雄,他便是明朝名臣于谦。 在杭州吴山天风南面,有一座…

发布时间:2020-04-21

苏轼在杭州战“疫”的经验

《伤寒总病论》书影。苏轼在地方任官时,曾以圣散子方治时疫,后来他将这个方子传给了庞安时,庞安时将其记录在了所著《伤寒总病论》中。 苏轼一生与杭州有不解之缘,熙宁四年(1071年),苏轼出任杭州通…

发布时间:2020-03-01

王安石的“三不足”斗争精神

王安石(1021年—1086年),北宋著名改革家、政治家、教育家和文学家。他生活在北宋开始走向衰落的时期,21岁考中进士步入官场,拥有主政地方近30年,曾两次担任宰相,又两次被罢免的传奇人生。 推行新法…

发布时间:2020-02-13

范仲淹的家风

古人素重身后名。一人即使生前博学多才、德厚流光,但身后毕竟终将化成抔土、趋于萧索。如何让毕生修养和体悟得以延续,士人们纷纷选择重视家教,涵养家风,从而令德性可以子孙承继,代代维系。两宋之时,士林兴…

发布时间:2020-02-05

西汉的监察法规:《六条问事》

我国古代的监察立法,最早见之于史料比较成熟且有系统性的法令当属西汉武帝时的《六条察郡之法》(又称《六条问事》),我们俗称为“汉六条”。 “汉六条”以前,我国古代的监察立法处于初创和形成阶段,…

发布时间:2019-12-31

为官须懂得与失

四部丛刊本《孔子家语》书影。《孔子家语》是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一部书,根据新出土的简帛文献,有学者认为《孔子家语》是先秦时代的儒家文献,其中记录许多孔门故事颇具启发意义。 人世间的万事万物…

发布时间:2019-12-12

黄霸治郡

《汉书》中有专门的“循吏传”,记载了黄霸、龚遂等循吏的事迹,今天我们就来看看黄霸(公元前130年—公元前51年)的故事。黄霸一生经历汉武帝、汉昭帝和汉宣帝三朝,担任过御史大夫,官至丞相,政声颇佳,而让他…

发布时间:2019-11-29

“严于律己”说“律”

注:“律”的金文、小篆字形。 东汉时期的杨震是王朝重臣,他博览群书,能通经籍。杨震,字伯起,因为才学出众,被称为“关西孔子杨伯起”。杨震年少时,曾师从太常桓郁…

发布时间:2019-11-21

林则徐荷戈西戍

 漫漫西行路   一百八十年前,林则徐曾庄严宣告“若鸦片一日未绝,本大臣一日不回,誓与此事相始终,断无中止之理!”1839年6月3日至25日历时23天,林则徐领导…

发布时间:2019-11-13

忠于职守的钱沣

清朝施有奎《钱南园先生像赞》中写道“身致富贵,躬守清贫。亦严履蹈,不苟笑嚬(意为皱眉)。正色立朝,遇事直陈。戆章每上,权杵怒嗔。公不为动,中心安仁。”其所赞颂的人物是乾隆年间与刘墉齐名、号称“瘦马…

发布时间:2019-09-27

致仕之后

“少小离乡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当两鬓斑白的贺知章回到家乡,他看到的是陌生的乡人及熟悉的清波。此时的贺知章已八十六岁。他是浙江有史以来的第一位状元,当年发奋读书…

发布时间:2019-09-20

历史上的监察官|周新:我的清廉,此鹅为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寒 慕振东 | 设计制作 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纪委监委 崔洁 魏晓琳 | 文字)…

发布时间:2019-09-03

谢觉哉的家风

 谢觉哉是著名的“延安五老”之一,被人们尊称为谢老。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内务部部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虽身居高位,但谢老从不以元老自居,而是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及亲属,带头树立良…

发布时间:2019-09-02

第一页   上一页     第1页    下一页   最后一页    共4页   73条      转到第
  • 举报方式:
  • 来信请寄:淮北市纪委信访室    邮编:235000
  • 来访请到:淮北市人民中路208号
  • 举报电话:(0561)12388
  • 网上举报:http://anhui.12388.gov.cn/huaibei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