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2月国民经济企稳回升

时间:2023-03-16 09:07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3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1-2月份,各地区各部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生产需求明显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预期加快好转,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1-2月份,工业生产恢复加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比2022年12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9%;服务业明显回升,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5%,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生产指数同比分别增长9.3%、7.6%;市场销售由降转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2022年12月份为下降1.8%;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577亿元,同比增长5.5%,比2022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货物进出口略有下降,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下降。

付凌晖分析说,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稳经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经济运行整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生产需求回升向好,工业和服务业双双回升,消费和投资都在改善;二是就业物价总体稳定,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中国价格稳定和国际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三是经济循环逐步改善,从生产端来看,规模以上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增速回升,从消费端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18类限额以上单位中有12类增速在加快;四是市场主体活力趋于增强,前两个月企业预期明显改善。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5%左右。“我们认为,5%的预期增长目标综合考虑了各方面因素,是符合我们当前经济发展实际和需要的。”付凌晖说,5%的经济增长目标高于过去三年经济平均增速,有利于扩大就业、稳定经济、改善民生,有利于防范和化解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风险,也有利于引导各方面积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目前,大多数研究认为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在5%-7%之间,设定5%的目标基本符合潜在增长水平。

与此同时,付凌晖表示,今年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世界经济增长趋于放缓,外部主要经济体通胀问题比较突出,地缘政治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从国内来看,目前经济仍处在初步恢复阶段,一些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中国经济总量去年达到121万亿元,总量非常大,从绝对量来看,现在一年的增量可能相当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一年的总量,要实现这样的增长非常不容易。

“今年实现5%左右的预期目标有压力、有挑战,但也要看到,我们有条件、有基础、更有信心实现增长目标。”付凌晖说,中国经济经过长期发展,物质技术基础已经非常雄厚,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完善的产业体系、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劳动力素质还在不断提高,创新发展的动能不断增强。今年疫情对生产需求的抑制性作用有较大幅度消除,有利于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在扩大内需方面,各部门已经在筹划相关政策,会对实现全年目标起到促进作用。党的二十大描绘了未来发展蓝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这些将极大激励和振奋经济发展信心。要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做好,真正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实现发展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