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深入挖掘本土优势资源 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时间:2023-02-27 09:08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大白菜,色青根白,味甘性平,祛污浊邪气,清清白白,树一身正气……’这幅作品有创意,用象征的手法将大白菜、洋葱、一清二白的小葱豆腐比喻成治疗腐败的良药佳肴,并以邮票的形式展现出来,寓意传递廉洁文化,拒绝行贿受贿。”在淮北市纪委监委机关清风书苑,一本小册子成了近日的“热销书籍”。

2022年7月,淮北市纪委监委面向全国举办首届“廉洁淮北”平面公益广告、廉洁漫画作品征集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广大干部群众的踊跃参与,入围作品达1000余幅。目前,获一二三等奖的作品已经集结成册,近期将向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发放。开展此次活动,是淮北市纪委监委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淮北市纪委监委积极履行廉洁文化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对标对表,多层面发力,一揽子统筹推进全市廉洁文化建设,在发掘利用“天然”资源优势,广泛搭建“本土”廉洁教育载体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

激活红色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要求,淮北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依托淮北工人运动革命资源,建设朱务平烈士纪念馆,弘扬朱务平、梁文焕、徐风笑等革命先驱富贵不淫、威武不屈的斗争精神。发挥淮海战役遗址优势,层级联动建好双堆集镇烈士陵园、小李家红色博物馆、中共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等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的廉洁文化示范基地,还先后对相山区革命烈士陵园、渠沟遇难同胞大烧杀纪念地、草庙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等进行了修缮和保护,在场馆内增建了参观设施、丰富了廉洁文化史料,推动红色教育和廉洁文化有机融合,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廉政意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同时,开发双堆集镇及濉溪县城-韩村-临涣等多条红色旅游专线,在车身及车内拉手、座椅等植入红色廉洁文化元素,车载电视循环播放党纪党规、典型案例、廉政微视频等内容,让广大干部群众寓廉于游中传承廉洁基因,在寓教于行中铸造廉洁之魂。

继承发扬历史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发挥淮北作为汉文化聚集地优势,以颛孙子张、南山汉文化等历史名人、传统文化为重点,深入挖掘古今名人勤廉事迹,打造廉洁文化主题展厅、“梅苑清风”廉洁文化墙等。同时,以赵氏“规物范世,整齐门内”等家风文化为代表,倾力打造宋疃和村“和”文化、烈山蒋疃“孝”文化、古饶北山“廉吏”文化、徐集村家风家训教育示范基地等“家风六景”廉洁文化品牌,形成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和“廉吏·以古鉴今”阵地,引导党员干部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此外,市中医医院开展“廉心药语”系列活动,根据中药对人体的药理作用和治病机理,演绎对人的政治立场、思想品德、廉洁操守的教育警示作用,发挥廉政文化的导向、凝聚、示范、熏陶和约束作用,引导医务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

创作充满廉洁文化元素的艺术作品。建设文艺作品库,多样化开展廉洁主题文艺活动。杜集区纪委监委将“百莲百荷”莲花种植基地“莲”文化与“廉”文化结合,建设“廉印初心”廉洁文化广场,通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让干部群众深受廉洁文化洗礼。市纪委监委组织拍摄廉洁主题微电影10余部,其中,微电影《心访》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采用并在网站首页头条展示;微电影《纯净的祝福》、《人人廉为镜 滴滴水清甜》、漫画《任性的“一把手”》、《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读本》等入选“安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微电影《定风波》获评第二届中国扬州“运河清风”微电影大赛优秀作品奖。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联合团市委开展“廉洁有我 青春有为”演讲活动,与市建投集团纪委共同举办“唱响青春旋律、共奏廉洁乐章”文艺汇演……

利用好本地鲜活的警示教育资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先后起草制作《淮北市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淮北市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标准》等文件,从全市31家申报单位中考评通过11家单位,授予“淮北市第一批新时代廉洁文化示范基地”称号。与此同时,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淮北市水务局原副局长葛益案件组织拍摄制作《“魔法师”现形记》警示教育片,并组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收看。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挖本地廉洁文化资源,积极引导动员多方力量参与共同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让具有淮北特色的廉洁元素渗透到全市各个领域,进一步在全社会厚植清正廉洁的文化基础,营造和弘扬崇廉拒腐的清风正气。”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