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精准监督助力老旧小区“焕新颜”

时间:2022-12-15 15:05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改造后,路铺的又整齐,一些沟沟洼洼都填上了,我们老年人出门再也不用担心路面不平。健身器材也新安装了,也有能带家人休闲娱乐的地方。”住在南黎街道康乐社区的张奶奶开心的说道。

结合十项“暖民心”工程,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确保这一惠民工程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相山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整合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工)委监督力量,以3个纪检监察协作区为基础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把老旧小区改造做成暖民心工程。

相山区纪委监委通过入户调研、集中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宣传政策,听取居民改造需求。同时积极引导群众监督施工、调解群众内部纠纷等,让群众充分参与,助力老旧小区改造。针对群众网上留言多次提及的“城市伤疤”问题,监督城管执法部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铁皮搭盖、侵占公共空间的临时建筑等,开展专项攻坚拆除行动,累计监督拆除违法建筑154处,面积近9000平方米。

积极优化街巷周边功能配套设施,让群众生活更便捷舒适。目前,已配套建成口袋公园、休闲广场10个,停车场58个,新增停车泊位4849个,建成便民服务设施43个,安装电动车充电桩300个,建成运营电梯4部、22部正在施工。

“我们对改造前期收集的问题分类分析,提前谋划监督方案。同时跟进主责部门各项任务落实情况,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召开专题座谈会、走访入户等形式,紧盯项目资金使用、改造审批、合同履行等关键环节,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顺利推进保驾护航,助力打造廉洁阳光工程。”相山区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组长表示。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关键还是要看老百姓满不满意。”相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立足监督职责,严肃查处改造中的“花瓶式”“留痕式”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有力有效监督为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