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百案攻坚”化解信访难题

时间:2022-12-15 15:02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反映问题这么长时间,今天终于把疙瘩解开了,感觉心里也亮堂了,感谢你们,我对处理结果很满意。”近日,淮北市相山区的胡某某表示道。前段时间,相山区纪委在信访案件“百案攻坚”活动中,解决了他多年上访反映的问题。

为有效化解信访积案,助推“一改两为”,相山区纪委监委积极开展信访案件“百案攻坚”活动。在信访案件“百案攻坚”过程中,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对个案进行分类处置,对久拖未结或压件未办的,督促承办单位尽快办结;对核查处理不到位的,要求重新办理或提级办理;已核查处理到位但未向实名举报人反馈或反馈不到位的,督促承办单位反馈到位;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内的业务外信访问题,指导承办单位精准剥离,向责任单位移交,并进行跟进监督。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关注群众心声,坚持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下沉遍访”工作。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走进街道、社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进基层,倾听群众的声音,在相山区纪检监察门户网站上标明的信访举报地址、联系方式和受理范围,畅通信访渠道,将信访问题吸附在一线。截止目前,已开展下沉遍访301次,调研村(社区)88个,共发现问题218个,已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1个。

强化窗口单位管理。办事窗口工作人员与群众接触的最多,也往往是触发信访矛盾、受理首访最多的地方。管理好窗口单位,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热情、高效、规范开展便民服务,才能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遏制信访增量。相山区纪委监委督促各单位在行政服务大厅公示收费标准、准备材料、办理期限、工作人员信息及举报方式,倒逼工作人员规范服务。

压实责任包案化解。区纪委联合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等单位,排查重点信访矛盾建立台账,及时梳理、深入分析研判,落实区委党委班子成员、镇(街道)书记、村(社区)书记三级包案制度,对信访人合理诉求,协调督促及时解决。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待群众102批次120人,领导班子成员接访15批23人次,共包案7件已全部办结。

“除此之外,我们还积极组织开展“回头看”,在信访事项解决后,继续了解信访人的思想、生活情况,”相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通过零距离沟通交流,实打实帮扶解困,彻底打开信访人的心结,才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