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清单式”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时间:2022-12-13 17:08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县纪委宣传部 杨旭光  
【字体: 】      打印

“咱们村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还存在个别地点的垃圾清运不及时、村民的参与度不够高等方面问题,建议村里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政策宣传,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和日常监督中来。请按照我们反馈的问题清单及时整改……”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将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给村干部。

濉溪县纪委监委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开展“清单式”监督,助力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县纪委监委联合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等业务部门,成立3个督查组,围绕村庄环境“六清一拆”、农户庭院“四净两规范”、个人卫生“四勤两参与”等4个方面,建立入户督查和自然庄督查2个问题清单,细化23项督查内容,用时1个月对全县200余个行政村进行了全覆盖督查。督查采取清单式闭环管理,当日反馈问题、次日整改销号,对于确实难以整改的问题,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限期整改,督查中累计发现各类问题241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督查,是濉溪开展脱贫攻坚五年过渡期专项监督的一个缩影。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护航乡村振兴,濉溪县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的通知》,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4个方面,细化41项监督工作任务清单,明确12个派驻纪检组为具体监督单位,着力查处民生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集体资产资源管理腐败问题等6个方面问题,为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今年以来,在过渡期专项监督中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37个。

基层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濉溪县纪委监委深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运用,切实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平台运行以来,累计公开村务党务、民生资金等基层信息数据4.2万余条,收到群众投诉296件,已全部办结,进一步畅通了纪检监察系统与人民群众的交流渠道,及时发现并纠正了一些乡村振兴领域的不正之风。

“我们将不断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找准监督检查切入点,推动乡村振兴的系列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描绘乡村振兴的底色。”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