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建强警示教育“两库” 做实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2-12-14 10:23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对于我的行为,我感到非常的悔恨,我想对之前的同事、朋友说一句,请大家一定要洁身自好,不要走我的歪路,我犯下的错误是难以弥补的……”这是濉溪县纪委监委拍摄的范某某留置期间忏悔视频片段。

今年以来,濉溪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省纪委关于建立警示教育资料库进一步做好警示教育工作的相关要求,建立警示教育“视频资料库”和“文字资料库”,深入挖掘反面典型案例,认真剖析近期查办的典型案件,充实“两库”内容,为做实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打下坚实基础。

全面建立忏悔视频、忏悔书等“两个资料库”。濉溪县纪委监委按照省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安排,对本委查办的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并移送司法机关的案件,建立以留置期间忏悔、庭审宣判等警示教育相关视频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视频资料库”和以忏悔书、案件剖析报告、案件通报等文字资料为主要内容的“文字资料库”。目前已收集3起案件视频资料,9起案件的忏悔书。

充分利用典型案例做好警示教育工作。深入剖析查处的典型案例,结合入库资料,做实做细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教育、受警醒,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功效。今年以来,通报典型案例51起,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80余场次、2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组织开展旁听庭审2场次,100余人次观看庭审,“濉河清风”宣讲团到县委党校等县直单位和乡镇开展授课、宣讲20余场次。“濉河清风”网站和公众号,发布廉洁信息、廉洁故事70余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

“资料库建设的目的在于运用,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忏悔视频和忏悔书等鲜活素材的综合运用,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内部资料‘一本书’变成警示教育‘一门课’,助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