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督查疫情和极端天气下困难群众 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时间:2022-11-30 08:52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为力保疫情和极端天气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按照市纪委监委要求,连日来,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采取会议监督、大数据比对、实地督查、下沉基层、到困难群众家中访问等方式,对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民生重点工作开展督查。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进一步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保障体系,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一是强化基本生活救助。实行低保动态分类管理,健全救助对象定期核查机制,对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按“单人户”纳入低保;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扩大保障范围,将符合条件的城镇失业和返乡人员纳入低保,并对就业成本和刚性支出予以扣减;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摸排及探访服务,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二是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全市城乡低保保障水平实现“十二连增”,2022年城乡低保标准、特困供养人员标准均按7%增幅增长。同时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今年以来,全市共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1373.51万元,惠及55672名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共发放资金403.76万元,惠及13.45万人次,大大减轻了低保和特困对象生活负担。

三是强化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及时开展低收入人口动态摸排,并坚持动态监测、定期更新,对纳入到信息监测平台人员定期与相关部门进行数据比对,一旦发现有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立即启动救助程序,联合相关部门给予常态化救助帮扶,实行动态清零。截至目前,全市纳入低保边缘人口133户245人、脱贫不稳定207户542人、边缘易致贫660户1701人、突发严重困难296户966人、支出型困难家庭71户175人。

四是创新主动发现机制。健全多部门联动的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健全信息共享机制,互相配合、形成合力,通过数据比对,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通过购买服务、政策引导等方式,打造“多元救助 温暖相城”社会救助品牌,进一步满足困难群众多元化需求,提升社会救助整体水平。截止目前,总计服务直接受益618人次。

五是加大临时救助力度。聚焦困难群众,围绕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综合施策、精准帮扶,兜牢生活底线。进一步优化临时救助申请审批程序,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建立“救急难”长效机制,对情况紧急的救助申请,可“先行救助”、“分级审批”,有效解决困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的基本生活困难。今年以来,临时救助1005人次,累计支出资金350.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