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在肥召开

时间:2022-11-28 08:32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字体: 】      打印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在肥召开

省委常委会主持 郑栅洁讲话 王清宪出席 唐良智列席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安徽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的决定》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11月25日,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合肥举行。记者 杨竹 摄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1月25日在合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1人,省委候补委员14人。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郑栅洁发表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唐良智列席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和讨论了郑栅洁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安徽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郑栅洁就《中共安徽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的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发表了讲话。

郑栅洁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统筹好为了谁和依靠谁的关系;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统筹好历史和现实的关系;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统筹好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好质量和总量的关系;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好长远和当前的关系;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统筹好安徽发展和全国大局、国际形势的关系,进一步增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增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行动自觉,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郑栅洁强调,省委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了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目标思路举措,现在的关键就是拿出贯彻落实方案,细化形成时间表、施工图,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扎扎实实向前推进。要认清新的战略环境,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区域竞争态势日趋激烈,不赶超就被超、不主动就被动,切实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要抓住新的战略机遇,主动转化用好,充分发挥我省国家战略叠加、制造业基础良好、科教人才丰富、历史人文深厚、生态环境优良、区位交通优越等优势,紧抓时间窗口、做到政策吃干榨尽,真正把难得机遇转变成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要把握新的战略阶段,把准历史方位,对标党中央“两步走”战略安排,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建成现代化美好安徽;到本世纪中叶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美好安徽。要盯紧新的战略要求,锚定奋斗目标,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衔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十四五”规划目标安排,未来五年要在创新安徽、共进安徽、美丽安徽、开放安徽、幸福安徽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在提升质量、做大总量上取得重大突破,推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郑栅洁指出,高质量发展是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首要任务,要落实新的战略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实现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奋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入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奋力实施科教兴皖战略,贯通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第一动力,打造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要奋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和人民政协工作,积极发展基层民主,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奋力推进依法治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一体建设法治安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要奋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手抓,加快建设创新型文化强省。要奋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就业优先政策、紧抓最大民生,实施“暖民心”行动、紧抓普惠民生,健全社会救助体系、紧抓兜底民生,用干部“担当指数”“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要奋力推动绿色发展,持续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水资源管理制度,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建设美丽安徽。要奋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升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社会治理体系效能。

郑栅洁强调,要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牢记“国之大者”,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第一政治要件来办,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大局观,增强工作创造性,坚决做到对党忠诚。要带头弥补能力短板,全面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坚决做到能力过硬。要带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面对原则问题站稳立场、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面对风险挑战挺身而出、积极应对,坚决做到实干担当。要带头保持清正廉洁,洁身自爱、公道正派、坚守底线,坚决做到严于律己。

郑栅洁指出,现在距离年底只有一个多月时间,要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疫情防控上,要多用心、多担当、科学精准落实优化疫情防控20条措施,坚决防止松懈松动、麻痹大意,坚决防止层层加码、一刀切,力争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经济发展上,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安全发展上,要狠抓主体责任落实,狠抓规章制度执行,狠抓常态化监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高标准做好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党中央赋予的政治任务。要高水平谋划和启动明年发展,确保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郑栅洁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安徽力量!

不是省委委员的省级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秘书长,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副秘书长,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直各单位、各高校和省属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列席会议。(通讯员 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