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四色预警”“码”上监督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11-17 16:27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濉溪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大会精神,紧盯为企优环境,建成“四色预警”“码”上监督平台,通过大数据智能预警和企业、群众监督,有效破解行政执法单位无序执法、野蛮执法等扰乱营商环境难题。

“你好,我们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今天我们组成联合执法队到贵企业例行检查,这是我们的执法检查码,请对我们的执法情况进行监督”。“码”上监督平台建成后,行政执法单位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前,需通过手机登录“码”上监督平台,录入执法检查开始时间,执法检查结束后,需录入执法检查结束时间、过程、结果等信息;企业通过“码”上监督平台对行政执法情况如实给出评价。自“码”上监督平台建成以来,全县行政执法单位录入行政执法检查情况64次,企业对执法检查情况给予“好评”评价61次。

“码”上监督平台能否取得预期成效,责任落实是关键。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濉溪县关于实施“四色预警”开展“码”上监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建立县政府牵头、县纪委监委负责、24家行政执法和涉企服务单位共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县政府和县直单位结合各自职责,将营商服务事项、行政执法范围、权责以及全县企业法人、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等数据提前录入“码”上监督平台,各县直单位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日常执法和涉企服务情况动态录入。为保障执法、涉企服务动态和企业评价真实有效,引入社会监督机制,选聘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90人、群众45人,对各县直单位营商服务、行政执法情况进行监督、反馈和评价,结合12345群众投诉举报数据,形成营商环境社会评价指标。

“码”上监督平台要有生机活力,完善的奖惩体系必不可少。监督平台建设之初,就将社会监督、职能监督、综合监督、平台运用等4类指标细分为13项具体评价内容,后台数据库根据行政执法数据、结果以及企业反馈、社会评价等内容,对行政执法单位以及行政执法人员予以综合评分,综合评分分别对应“红橙黄绿”四种颜色,当评分达到预警值便发出智能预警。被标注为“红色”“橙色”“黄色”的干部分别给予调离或降职等组织处理、提醒谈话或诫勉谈话、日常谈心谈话或教育,对事实清楚、线索明确的立案审查调查;被标注为“红色”“橙色”“黄色”的单位,采取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落实、提醒单位相关负责人改进不足。对主动服务、企业普遍反映良好的优秀干部,标注为“绿色”,择优提拔重用,工作优秀的单位通报嘉奖。截至目前,收到差评黄色预警1次,提醒相关单位负责人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