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用好“三面镜子” 推深做实警示教育

时间:2022-11-08 11: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作者:杜集区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郑某是我们以前的同事,学习他的案例剖析后,我感到心中震撼,身出冷汗,他违法犯罪前的思想波动在我心里也曾经存在过,我更加懂得哪些事坚决不能做,哪些红线坚决不能碰……。”在淮北市杜集区朔里镇“纪法小课堂”上,一名镇直部门负责人感慨道。

今年以来,杜集区纪委监委将深化警示教育作为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一环,在增强警示教育效果上下功夫,用好“三面镜子”,不断推动警示教育深入心灵、触及灵魂,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勤用“反光镜”以案为鉴。抓住“关键少数”、年轻干部等特定群体常态长效开展警示教育,根据本地查处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2部、形成案例剖析3篇,让鲜活的“身边事”成为警醒党员干部的“反光镜”。聚焦“同级同类”特点,在被查处干部原单位强化警示教育,组织与被查处干部“前同事”旁听庭审,促使“一人发病、全体预防”。今年以来,全区开展警示教育85次,组织干部旁听庭审2次,教育警醒650余人次。

善用“显微镜”以案明纪。把警示教育与学习党纪党规相结合,创新开办镇村“纪法小课堂”,运用典型案例“剖析麻雀”,着重分析被查处人员思想蜕变历程,把“病根”找准、将原因析透,促使警示教育触及灵魂。今年以来,开办“纪法小课堂”67堂,剖析案例72个,教育干部1200余人。

巧用“聚光镜”以案促改。发挥警示教育促改、促建、促管作用,聚焦案例共性问题开展“点题式”监督80余次,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公开信息3.6万条,将权力置于“聚光灯”下运行。深挖案例深层次问题,推进“一案一建制”。今年以来,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5份,推动新建制度9项,完善制度20项。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违纪违法案例为镜,更能保持清醒。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用好警示教育‘三面镜子’,不断提升警示教育精准性、实效性,为干部注入‘清醒剂’,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力’,推动全区干部始终不忘初心,保持政治本色。” (淮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