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瑶菡: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杜集答卷”

时间:2022-11-08 11:07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磅礴,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分析了新时代我们党的使命任务,尤其是报告中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充分彰显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区纪委监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好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续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吹响“冲锋号”、当好“赶考人”,在新征程交出优异答卷。

一是必须坚持常抓不懈、紧抓不放,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区纪委监委要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全区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杜集落实见效。

二是必须坚持聚焦聚力、一体推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区纪委监委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六不”问题深化“治懒”作风督查,推动全区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提振精神状态。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地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推动全区作风实、风气正、事业兴。

三是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坚持不懈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区纪委监委要坚持民之所盼就是政之所向,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加强对乡村振兴、惠民富民政策推进情况监督检查,用好“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深入开展“1+8+N”专项整治,持续推动下沉遍访,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治理,坚决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坚决铲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是必须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久久为功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的忠诚卫士,更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强化斗争精神,永葆直面问题、冲锋陷阵的精气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危险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与一切侵蚀党的肌体的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要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三个务必”,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要紧密结合“找改提强争”专项行动,督促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作风持续改进,工作争先进位,全面提升斗争能力、善战本领。要时刻保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清醒认知和对“腐蚀”“围猎”的高度警觉,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打好“预防针”、提高“免疫力”,努力做自身净、自身硬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