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利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勇做自我革命的主力军

时间:2022-11-07 15:28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16日上午我参加了委机关组织的集中收看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今天上午参加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刚才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内涵丰富,影响深远,特别是关于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对我们有深刻启迪。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将进一步思考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今天我交流发言的题目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勇做自我革命的主力军。

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自我革命上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作为协管干部监督工作的常委,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纪委常委会的部署要求,从严从实加强对我市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持续深化“锻造铁军”六项行动,推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

一要强化政治监督,筑牢政治信念。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纪检监察干部是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是否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部署,加强政治引领,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心用情体悟蕴含其中的理论伟力、实践伟力、精神伟力。持之以恒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注重把对党忠诚作为重要检验标准,定期开展对纪检监察干部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七个有之”等行为的发生。

二要做实日常监督,促进正确履职担当。做好监督工作重在日常、贵在有恒,要明确监督定位,把日常监督抓紧、抓实、抓细。明确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通过日常监督不断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自律和规范履职。要进一步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文件要求,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我市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工作办法,明确日常监督的具体措施标准,增强日常监督的可操作性。建立内部监督机制,结合我市正在开展的“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促进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改变作风,压实工作责任,树立争先进位意识,敢于担当作为,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紧盯纪检监察干部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防止纪检监察干部在业余时间发生有可能影响公正履职、有悖于社会公德、有损形象的行为。要聚焦关键岗位,深入开展案件审查调查介入式监督、巡察工作跟踪监督等,把监督融入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全过程,推进权力规范运行。

三要严格执纪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作为“监督者”的纪检监察干部,更应强化“被监督者”的意识。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在监督实效上体现从严力度,坚持刀刃向内,从严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准确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把违规干预案件、跑风漏气、滥用职权、以案谋私等问题作为查处重点,坚持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零容忍”,坚决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统筹干部监督系统审查调查力量,对案情复杂、办案阻力大的案件实行上级督办、提级办理、指定管辖、“室地”联合办理等方式,确保问题查实查透,坚决防止“灯下黑”。结合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通报,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算好“利益账”、“法纪账”、“良心账”,以自身的清正廉洁维护整个队伍的良好形象,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始终做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卫士,为推进新时代反腐败斗争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