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念好“三字诀”强化监督执纪 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时间:2022-11-01 08:19    来源:安徽省纪检监察网站   作者:相山区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项目建设进展如何?”“你们这个项目在推进过程中还有什么困难?”这是淮北市相山区纪委监委对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护航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相山区纪委监委将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前移监督“关口”,积极深入生产一线、项目一线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念好“准”字诀,收集企业诉求。制定《关于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改进作风、廉洁护航”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开展“百名干部访百企”行动,班子成员带头深入重点项目一线开展调研走访26次,采取集中座谈方式倾听企业声音,现场收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成本、审批等方面问题18个,收集“优环境、稳经济”活动140个问题,目前已办结128个。

念好“实”字诀,做实日常监督。制发《关于跟进监督全区重点项目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依托3个纪检监察协作区,聚焦在建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围绕项目审批、工程进度、政策兑现等情况常态化开展全覆盖检查,目前已开展检查45次、排查问题28个。构建上下贯通、条块结合的监督模式,创新设立10个廉洁护企基层监测站,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瞭望哨”“侦察点”,收集问题26个,已办结22个。

念好“严”字诀,强化执纪问责。出台《重点项目推进动态考核办法(试行)》,组建工作专班,对举报投诉和监督检查中发现影响项目推进、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特严肃执纪问责。今年以来,通报6期21家责任单位。紧盯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动约谈相关职能部门,督促整改落实。截至目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7份,约谈职能部门一把手9次,约谈其他责任人276人次。

“下一步,我们要持续对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开展靶向监督,项目推进到哪里,监督的探头就架设到哪里,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确保各重点项目高效、优质、廉洁推进。”相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淮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