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定制“新训套餐”  打造纪检监察“精兵强将”

时间:2022-09-28 15:34    来源:安徽省纪检监察网站  
【字体: 】      打印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应当牢记党纪国法,守住原则底线,在心中留有一分确信,眼中抱有一份清澈,肩负起人民的期盼。”在濉溪县纪委监委与团县委共同举办的2022“廉洁有我 青春有为”演讲比赛上,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发出青廉之声。

2020年以来,30余名年轻干部通过招录、选调等方式进入濉溪纪检监察系统,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扩充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为尽快让“新兵”成长为“尖兵”,县纪委监委以“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实战锻炼”三大模块为基底,为新兵量身定制“新训套餐”,打造纪检监察“精兵强将”。

思想淬炼:补足“精神之钙”

县纪委监委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住年轻干部这个教育主体,开展“学团史、悟思想、传薪火、助创城、锻铁军”教育实践活动,召开座谈会交流发言,组织30多名年轻干部到濉溪青年运动史陈列馆参观学习。组建“濉河清风”志愿服务队,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引导青年党员干部在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制定任务清单,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举办“廉洁有我 青春有为”演讲比赛,在“濉河清风”网站开辟《新时代廉洁文化》专栏,发布、推送廉洁主题信息、故事70余篇,积极营造崇廉尚廉氛围。

专业训练:定制“入学方案”

濉溪县纪委县监委根据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个性特点、自身需求和岗位实际,在专业训练环节上,量身定制包含结对帮带、赠送专业书籍、开展业务培训在内的“新兵学习方案”。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已对11名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实行“师傅带教”培养模式,保证新进人员迅速上手。为进一步提升年轻干部理论水平和知识储备,为机关新进年轻干部采购《纪检监察法规一本通》《信访工作条例》等各类业务书籍300余册。同时,组织40余名年轻干部参加新进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实战锻炼:破解“本领恐慌”

濉溪县纪委监委以深化“锻造铁军六项行动”为抓手、以“紧贴实战、以案练兵”为导向,注重“精准”,紧盯干部专业化的“短板”和“盲区”,组织全县32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模拟卷宗”实战测试活动,下大力气解决基层纪检干部“新手多,业务生”的实际问题。同时,将“新兵”分派到信访室、案件审理室等业务科室进行轮岗锻炼,通过参与信访处置、线索核查、案件审理等工作,促使新进干部在“实战锤炼”中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水平,目前,共安排33名年轻干部分4批次到来访接待大厅值班,51名镇纪委工作人员到审理室跟班学习,开展业务知识培训111次。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化墩苗育苗行动,打造针对性、个性化的新兵培训套餐,让年轻干部在历练中快速成长。”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淮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