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建立“四项清单”提升巡察质效

时间:2022-03-09 10: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淮北市相山区纪委监委为破解巡察工作流程堵点、巡察整改难点等难题,从巡察进驻、个别谈话、信息化建设、巡察整改等关键环节入手,建立“四项清单”制度,抓好落实有效提升巡察质效。

梳理材料清单。巡察进驻前,巡察组办进行会商,按照区直部门、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单位的不同,根据每轮被巡察党组织的性质特点和职能职责,梳理列出需提供的共性、个性材料清单,便于有针对性做好巡前准备。

列出谈话清单。改变过去开展个别谈话采用单一谈话提纲的方式,根据“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针对不同职务、不同岗位的谈话对象制定不同的谈话清单,使个别谈话更具针对性、灵活性、方向性。

明确系统清单。针对巡察人员对信息化系统应用不熟悉,对录入信息时间节点、录入材料种类把握不准等问题,对照巡察流程、积极总结归纳,明确巡察清单22项,其中5项为可选项,17项为必选项,巡察信息化工作更加顺畅。

制定整改清单。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制定印发整改清单。对被巡察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报送集中整改情况报告及台账列出明确的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同时建立未完成整改问题清单,不定期督促整改,对账销号。

“要坚持跟踪督办巡察整改工作,破解巡察整改不深不实难题,对个别单位出现的巡察整改问题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情况,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淮北市相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淮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