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3-26 08:25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29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原市农委党委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19年3月11日,巡察组向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情况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落实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原市农委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条逐项细化巡察反馈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确保工作部署到位、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二)落实整改,对账销号。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瞄准问题关键环节,不等不靠不拖、抓紧抓实。紧盯问题整改,定期调度推进,不打折扣,立行立改,举一反三,以点带面。

(三)健全机制,确保实效。制定出台《2019年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作要点》《淮北市“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实施办法》等,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对标对表,补差补缺,切实将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

1.针对“统筹协调各方集中发力不够”问题。一是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同巡察整改结合起来,抓好抓实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作。三是加强部门合作,出台《淮北市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实施办法》和《关于大力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实施方案》。四是主持召开全市特色产业扶贫工作座谈会,与多家单位和部门达成合作共识。

(二)在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

2.针对“技术指导不到位”问题。

一是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利用科技下乡、技术指导等途径,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引导贫困户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鼓励支持更多贫困户选择、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脱贫。二是根据贫困户所具备的条件,尊重贫困户意愿,指导贫困户选择最合适的项目,做到应扶尽扶。三是发挥农业技术力量优势,加大对贫困户、带贫主体的培训,确保每个自种自养户都培训一遍。继续开展基层农技人员包村联户服务,每名农技人员至少联系服务2个贫困户。

3.针对“特色种养业培训成效不明显”问题。一是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召开产业发展座谈会,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积极引导贫困户破除“等靠要”思想。二是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结合农事举办培训会,开展入户指导等,解决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后顾之忧,提高贫困户特色种养技术水平。三是指导濉溪县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摸排,精准识别出具备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扶贫条件的贫困户,做到应扶尽扶。

4.针对“特色种养业覆盖面较低”问题。一是深入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了解家中发展特色种养业的意愿,支持、帮助有意愿、有条件的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二是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利用科技下乡、技术指导等途径,开展宣传教育,根据贫困户所具备的条件,尊重贫困户意愿,指导贫困户选择最合适的项目,做到应扶尽扶。

(三)在落实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

5.针对“在扶贫领域的监督方面深入基层不够”问题。一是充分认识落实扶贫领域监督责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转变观念,准确定位职责,主动担当监督责任。二是建立《纪检监察组脱贫攻坚信访登记台账》,对信访举报件按时限和标准登记录入,对问题线索定期归纳汇总。三是加大监督力度,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监督检查。四是对近年来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备案。重点排查项目完成情况、资金使用、群众满意度等。五是积极谋划,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加大基层调研,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和督促。

(四)在落实脱贫攻坚监管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

6.针对“扶贫项目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认真分析问题成因,责成有关部门加强学习,立即整改。二是举办全市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监管培训班,组织县区农业农村部门、濉溪县有扶贫任务镇农业特色产业扶贫业务骨干、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工作人员参加学习,提高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的管理水平。三是开展暗访活动,对项目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7.针对“扶贫项目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开展调查摸底,分析问题原因,找出存在症结。二是印发《关于加强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管理的通知》,加大项目谋划和服务力度,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好监管职责。

(五)在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8.针对“种养业扶贫项目公开公示不及时”问题。一是认真分析问题成因,责成有关部门加强学习,立即整改。二是举办全市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监管培训班,提高业务人员项目管理水平。

三、巡察整改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将把问题整改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相结合,做到立行立改,举一反三,长期坚持,持续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效。同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尊重和发挥贫困群众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作用,建立正向激励机制,让贫困群众想干、敢干、能干、会干,形成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导向。继续开展暗访调研工作,扑下身子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拿出吹糠见米、滚石上山的劲头,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61-3112430;邮政信箱:淮北市孟山中路5号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电子邮箱:hbnwbgs@163.com。

中共淮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0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