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聚焦“四抓” 推深做实巡察工作

时间:2019-07-23 16:24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杜集区委将深入开展巡察工作作为提高基层监督能力、增强基层治理实效的重要手段,推动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抓学习,夯实思想基础。将学习贯彻落实赵乐际同志在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区委常委会、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区纪委常委会等重要会议上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要求全区各单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抓实践,确保巡察全覆盖。按照巡察规划安排,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混合或“一拖二”“一拖三”等灵活机动的方式,排工期、抓进度、保质量,确保届内巡察全覆盖任务按时完成。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3轮常规巡察,1轮巡察整改“回头看”,并对15家单位的党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截至目前,区委共巡察党组织73个,完成序时进度的68.9%。

抓延伸,完成对村(社区)巡察。将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结合集体经济体量、信访稳定情况、班子建设情况等,对各村(社区)政治生态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做到“一村一方案”。在巡察中,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受理群众举报等方式,对基层政治生态精准画像,以问题的发现和整改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已巡察25个村(社区)党组织,将于8月中旬完成对全部41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工作。

抓整改,作好“后半篇文章”。巡察结束后,及时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对整改落实情况加强跟踪督促,并适时开展“回头看”。针对巡察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重点问题,在找准症结、病灶的基础上,制发《巡察建议书》,提出具体可操作的整改建议,推动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杜集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