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精准聚焦强化问责 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时间:2019-07-16 14:32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淮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委《贯彻实施办法》,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问责工作,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和查处追责力度。今年上半年,共实施党内问责48起,问责失职失责党组织15个,问责领导干部52人,其中,纪律处分22人。

聚焦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问题不力,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以及中央环保督察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重点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开展监督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推动中央及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聚焦“关键少数”,压紧压实责任。紧盯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各级纪委(纪检监察组)及其领导成员,在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的同时,督促他们发挥“头雁效应”,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遵规守纪、担当作为。对履职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聚焦精准规范,提升问责质效。坚持惩前毖后的工作方针,综合研判、全面考察,精准开展问责工作。一方面,坚持实事求是、责罚相当,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防畸轻畸重。另一方面,对受处分人员及时进行暖心回访,帮助其正确看待处分,放下思想包袱,振奋精神、积极作为,推动其由“有错”变“有为”。(淮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