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以“六个深入检视”高质量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时间:2019-07-15 15:17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为巩固拓展“严强转”专项行动成果,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部署安排,进一步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推向深入,近日,淮北市委警示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中做好“六个深入检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各地各单位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例和信访积案,做好“六个深入检视”,找准“病灶”,为整改提供明确靶向。

“六个深入检视”内容是,对照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文件精神,坚持从突出问题中汲取教训,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检视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是否存在对党的创新理论理解把握、贯彻不到位,没有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的问题;深入检视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是否存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深入检视贯彻落实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是否存在文山会海、过度留痕、考核过多过滥等问题;深入检视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重点方面,是否存在政绩观错位、功利主义抬头,追求立竿见影显绩的问题;深入检视在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方面,是否存在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弱化,没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问题;深入检视在履职尽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是否存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脱离实际,过分依赖个人经验和主观判断的问题。

《通知》要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党治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阜阳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反面教材,紧密联系自身实际进行交流研讨。要强化“发现不了问题就是问题”的观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收集、分析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痼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把问题找准确,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从严从实开展自查自纠,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真正把整改过程变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转变作风、推动改革发展的过程。

《通知》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主动查摆、带头整改问题,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紧盯突出问题,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切实为基层减负,为基层干部松绑,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市纪委在加强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的同时,要成立督查组开展重点督查,对检视问题不深入、不全面的,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改边犯的,工作不力迟缓、“走过场”“做虚功”“假把式”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淮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