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戒形式主义 从“减痕去迹”做起

时间:2019-05-18 19:47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年来,“痕迹管理”作为检验基层党政机关工作落实情况的手段而被广泛应用。通过保留文字、图片、音频等材料检查干部对工作部署落实、会议传达等情况。“痕迹管理”虽然能够作为一种检验基层干部是否担当作为、倒逼工作落实的一种直接手段,但在具体细化工作过程中为了留痕而留痕,甚至事事留痕、处处留痕,反而让“痕迹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演变为形式主义。这在日常工作中不仅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还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打消了干部积极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背离了“痕迹管理”的初衷。
      过去基层干部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现在则是“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上面千把刀、下面一颗头”,给基层干部造成了巨大压力。经常听到一些基层干部诉说,为了应付上级监督检查考核,各项工作都要留有会议记录、视频图像等痕迹,甚至开会到深夜、周末被召回的有之,为了应付检查,“5+2,白加黑”也是常有的事情。开会留痕走过场,贫困慰问留影应付检查,工作群上传工作图片显业绩,干工作先拍照,这些由“痕迹主义”异化而来的形式主义让很多基层干部不堪重负。
      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切实减轻基层干部的负担,增强基层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基层干部的深情关怀。
      重“痕”留“迹”更重留“心”。为此,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把好行动关,抵制和反对形式主义。在工作落实中重“绩”不重“迹”,留“心”不留“痕”,不把“痕迹”多少作为评判工作是否落实到位,而是把“痕迹”留在人民群众心里。(烈山区纪委监委 吴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