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俐侎山寨红火的“阿塔”——记云南省临沧市纪委监委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方游

时间:2019-03-19 07:4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打印

    “这几天,亚练乡平掌村的村干部和工作队员到村里交流学习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经验,方游听说后,马上放下手头工作,帮我们查找村规民约、村史室规划等电子档案。其实,打第一天进村起,村里的大事小情中,都有方游忙碌的身影,他就是让我们俐侎山寨红火的‘阿塔’。”菖蒲塘村委会副主任杨正国所说的“阿塔”,就是俐侎人对好兄弟的称呼。

  俐侎人是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一支神秘古老的民族,他们居住在大山深处。长期以来,受地理环境、自然条件等因素制约,呈整体贫困状态。2017年3月,云南省临沧市纪委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副主任方游被选派到永德县乌木龙彝族乡菖蒲塘村任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

  开对“药方”,才能拔掉“穷根”。驻村期间,方游带领工作队员们出实招、办实事,真扶贫、扶真贫,帮助村民建起楼房、发展产业、解决饮水、组织劳动技能培训……村路修好了,上百间新房盖起来了,致富的门路找到了,村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足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菖蒲塘村从一个边、山、少、穷的贫困村,变身为市级精准扶贫示范村。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没有支柱产业,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正是采茶的季节,一群年轻人却围在村口的小卖部前,打牌、喝酒、闲聊……这是方游初到菖蒲塘村时看到的一幕。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那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菖蒲塘村这种状况。”方游态度坚定:要让村民相信扶贫工作队,就要让村民得到真真正正的实惠,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刚开始,村民们都在议论,一个斯斯文文的年轻小伙子,能做什么?能为菖蒲塘村带来怎样的变化?方游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回答,消除了村民们最初的疑虑。

  菖蒲塘村地处贫困深山,遥远偏僻,交通基础设施极为薄弱,群众出行极为不便,常常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怎么办?方游带领扶贫工作队东奔西跑,多方协调资金,硬化了村里38公里土路、建了6个村文化广场、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缮了灌溉沟渠……

  与此同时,方游和扶贫工作队带领村民们着力打造“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生态俐侎山寨,全村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

  基础设施改善了,生态环境好了,这些都是“硬件”,“软件”建设同样要跟上。“要教育引导大家饮水思源,凝聚感党恩、跟党走,促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方游说,让大家知道好日子是怎么来的,只有这样,在脱贫攻坚道路上才会越走越有劲儿。

  为此,方游从夯实基层党建入手,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协调争取75万元资金对村党支部阵地、活动场所进行升级改造,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致富党员帮带小组、特长党员功能小组。

  “方游队长还倡议将挂钩领导、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扶贫工作队员交叉搭配,实行分片包干服务制,这使党支部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功能进一步延伸,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菖蒲塘村党支部书记李正廷说。

  为全面挖掘、整理、展现菖蒲塘村在党的关怀下发生的巨大变化,方游多方筹措资金,建成了40多平方米的“村史室”,介绍彝族俐侎人的迁移、发展史,激发“吃水不忘挖井人,小康不忘共产党”的彝乡情怀,打造知党恩感党恩教育基地。

  针对菖蒲塘村人居环境差、生活方式懒散等突出问题,方游带领大家从建立村规民约入手,制定涉及社会治安、消防安全、民风民俗、环境卫生、邻里关系、婚姻家庭6方面40条村规民约,用村民们一听就明白的语言表述,印成配有漫画的宣传页,发放到每家每户。

  渐渐地,简单明了的村规民约逐渐被大家接受;慢慢地,村里酗酒、闹事的现象少了,庄稼有人种了,邻里和谐了,村风民风渐渐文明起来。

  村民张小老起初打算盖100多平方米的住房,但远远超出了他的承受能力,而国家补助的4万元建房款已经有2万元花在了打地基和购买钢筋上。房子盖不起,只能眼睁睁看着钢筋一天天生锈。

  为解决张小老的建房问题,方游三天两头往村里的小包工头李国民家跑,动员他帮助张小老建房。李国民却想方设法躲着方游,实在躲不过了,就抱怨几句。

  “他真的是个好干部,能为老百姓掏心掏肺。我抱怨,他也不生气,还是笑呵呵地来找我商量怎么盖房子。”方游的执着让李国民转变了思想,李国民带着4个人,精打细算,变卖部分钢筋,20多天就给张小老家盖起了80多平方米的新房。

  “如果不是方游队长,再过几年张小老也盖不起房子。看着张小老那么困难,我还送了他几套被褥。”李国民虽然没有挣到钱,但内心是高兴的,他说:“方游让村里的风气变化很大。我是党员,能像方游一样为扶贫做贡献,我也很有成就感。”

  “造血”促增收,贫困村走出“新型农民”

  不到一年,太阳能路灯、洁净自来水、村小学、村卫生室、村活动场所等日趋完善,村民们的精神面貌更加积极向上了,对未来也更加憧憬了。

  “方游队长动员我去学习畜牧知识,培训回来后又帮我在家里建了小型养鸡场。日子慢慢好起来,真要好好谢谢他。”马鹿塘组村民赵成学高兴地说道。

  为增加群众收入,方游带领队员们结合村里的实际,对群众自身工作经验、掌握技能、务工意向等情况进行摸排,建立了614名群众在册的“劳务技能人才库”,涵盖工程建筑、家政服务、种植养殖、加工制造4类务工领域。依托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先后组织567名群众开展农艺工、砌筑工、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有序组织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和外出务工创收。2018年,菖蒲塘村外出务工人数达1380人,人均务工收入每月达2800余元。

  对于那些未能考上高中,且有意愿学技术的年轻人,方游协调联系临沧市多所职业技术学校,选送他们入学培养。

  一时间,菖蒲塘村出现了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参加农民夜校的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我学到了几门手艺,现在到外地打工,每年也能收入三四万元。”洼子组村民杜金权高兴地说道。

  “他对我影响非常大,像大哥哥一样带着我。帮忙注册商标,带我到昆明检验产品,申请食品SC认证,带我去大理卖核桃。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6岁的郭润学,在大城市读过书、打过工,眼界比较宽,村里建立合作社时,郭润学被大家推举为合作社理事。

  “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可当初在菖蒲塘村这个边疆民族村寨成立合作社,也是困难重重。

  针对菖蒲塘村核桃、茶叶两大支柱产业存在的“有产业而不大、有产品而不优、有特色而不强”等制约群众增收致富的问题,方游带领工作队员、村委会干部一起研究如何拓宽群众脱贫奔小康的门路。建立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这是方游想到的让群众增收的办法。

  “独木不成林,单丝不成线。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就一定能干成。”要让村民参加,首先村干部和党员带头,经过多番思想工作,方游成功说服了村干部和党员入股。

  之后,方游又17次召开群众大会,反复宣传合作社的好处,引导贫困户以多种形式参与入股,并可以到合作社务工,获得分红和打工两份收益,从而走出产业合作的新路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8月合作社成立了,方游给合作社取名为“汇心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因为这是汇聚了全村百姓心愿的合作社。

  目前,合作社生产的蜂蜜、核桃、茶叶等产品已经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并已销售。同时,依托电子商务在农特产品销售上的优势,合作社开设了网店、公众号,与相关商家签订了产品销售订单。合作社成立至今,累计加工核桃115吨、蜂蜜800多斤、茶叶1.5吨,向农户收购了70余万元的农产品原料,发放工资8万余元。

  “为了打开合作社产品的销路,提高贫困地区农产品的知名度,2018年10月在昆明农博会期间,方游帮助联系主办方,为合作社无偿提供了展销摊位,我真是越来越佩服他了。”郭润学说。

  合作社的成功,得到了村民们的纷纷点赞。下寨组的老组长杨军街用彝族山歌表达这种心情:“农业合作社我为你歌唱,入股的农民心欢畅。扶贫工作队我为你歌唱,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用铁纪护航,贫困村来了“小包公”

  2012年,方游调入临沧市纪委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执纪审查一线。

  “方游队长可真是我们村里的‘小包公’,相信以后再也不会有人来欺负我们了。”拿到被追回的低保金,荒田组低保户字福保高兴地说。

  2017年6月,在方游驻村帮扶期间,村务监督委员会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菖蒲塘村荒田组原组长李国兰存在挪用群众低保金的问题。在方游的指导下,乡纪委成立工作组对问题线索进行初步调查核实。经查,李国兰私自将其保管的4户农户低保金共计2.23万元取出,用于个人家庭支出。

  最终,李国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挪用的低保金全部归还。

  面对伸向扶贫“奶酪”的黑手,方游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坚决斩断!方游还协助永德县纪委对大雪山乡曼来村委会原主任罗太荣挪用群众建房资金177万余元的问题线索进行立案审查。对大雪山乡党委书记周玉芳等8名相关责任人不正确履行职责,责任不落实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大雪山乡党委和乡纪委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通报问责。

  2018年3月,结束了一年的驻村帮扶,方游从扶贫一线回来后,马上就投入办案。6月中央电视台曝光了永德县崇岗乡大落水村农村危房改造问题,方游受命担任调查组组长,经过10天的日夜奋战,完成了初核、立案、调查、审查,形成卷宗,第一时间提交纪委常委会讨论,作出处分决定。

  “驻村回来后,方游主持工作的第三审查调查室至今已查办了10个案件,留置了2人。这个小伙子头脑灵活、思路清晰,无论是谈话技巧、调查核实,还是寻找案件突破口都是一把好手。”临沧市监委委员李坚这样评价方游。

  “当群众的眼光落在肩上,就感到沉甸甸的,不做事,就对不起群众信任的眼光。扶贫如办案一样,认准了就要做,不能半途而废!”方游说到做到,用铁纪护航脱贫攻坚。6年来,他主办参办案件百余起,查处违纪违法人员上百人。

  彩云之南,水澈天蓝。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云南省许许多多的纪检监察干部像方游一样,他们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们有着同样的目标,只为早日见到困难群众的张张笑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何咏坤 通讯员 路曼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