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组织旁听庭审 提升警示教育震慑力

时间:2019-03-06 16:40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濉溪县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3月6日,濉溪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原县征收办负责人、濉溪镇党委原委员、原副镇长陈勇受贿一案。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县纪委监委组织涉案人员所在单位党员干部旁听案件审理过程,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

经审理查明,陈勇在担任濉溪镇副镇长、濉芜产业园区中层干部、县征收办负责人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或索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依法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六万元,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两个多小时的庭审,从法庭调查,到自由辩论,再到最后陈述,全体人员都认真旁听,了解涉案人员犯罪的全过程,聆听其发自内心的忏悔。“这种‘零距离’‘情景式’的警示教育方式,直击心灵,很有震慑力。”县房屋征收安置中心一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濉溪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积极探索建立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制,与县人民法院建立庭审信息共享平台,有针对性地安排案发单位、关键岗位、热点部门的党员干部等参加旁听,现场接受党纪法规教育,感受纪法威严,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切实达到惩前毖后的震慑效果。(濉溪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