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纪检监察人的“酸甜苦辣”

时间:2019-02-19 15:49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上,纪检监察人既是“护林员”,也是“啄木鸟”,肩负着守卫一方政治生态的重担,在履职尽责的过程中,自有一番“酸甜苦辣”。

2018年,我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到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体委纪检监察组工作。

在参与案件审查调查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些涉案人员出身贫寒,通过自身努力,一步一步走出困境,走上关键岗位。原本他们可以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但因一己私念触犯党纪国法,成为了反面典型。还有部分涉案人员父母尚在,儿女绕膝,生活幸福美满,但自身经不住糖衣炮弹的诱惑,走上了犯罪道路,让原本美满幸福的家庭支离破碎。听着他们的忏悔,我除了替他们感到惋惜,也感到十分心酸。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平日里多尽一份责,多提一句醒,对问题早发现、早纠正,也许就能挽救一名干部和一个美满的家庭,避免更多让人遗憾和心酸的事情发生。

入职一年多,我有了许多感慨,也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前不久,委里某干部工作岗位有了调整,要不要给领导小小的“意思一下”表示感谢?这名干部左思右想拿不定主意。

按照惯例,春节前,驻委纪检监察组的王组长对委里的干部逐一进行了廉政谈话,这名干部表露了自己的“小念头”,王组长板起脸来严肃地给他上了一课,打了个“预防针”。

“对于组织和领导的信任,最好的回报就是把工作干好,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这就足够了。那些所谓的‘意思一下’,就是庸俗的同志关系,不仅违规违纪,更是害人害己。”

在王组长的教育引导下,该名干部明白了自己的糊涂之处,也打消原有的错误念头。

“意思一下”等微腐败行为,看似无伤大雅,实则在一步步侵蚀着党员干部的廉洁底线和防线。驻委纪检监察组坚持抓早抓小,灵活运用好“四种形态”,及时将作风和腐败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监督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身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甜在心里。

说起纪检监察工作的苦,纪检监察员老丁深有体会。临近春节,大家都准备着过大年,老丁却又被抽调去开展暗访。

“越到重要节日越要严防死守,职责所在,家人也能够理解。媳妇说,她都习惯了。”老丁说。

节假日是大家休息放松的时间,但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这个时候依旧繁忙,奔波在监督检查的第一线,错过了许多与家人欢庆团聚的幸福时光。非但如此,有时还会被误会为“故意找茬”“不近人情”。

对于这些“苦”,纪检监察干部选择笑着面对,看着监督单位政治生态越来越清明,不少人都说“苦也值得,苦中有乐”。

对于纪检监察干部而言,“辣”是常常要面对的一种滋味。

“辣”是对自身严格要求的态度。不久前,市纪委监委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总结年度工作,要求自亮家底,直面问题与不足,剖析问题要有“辣”味,一针见血、拳拳到肉。 “要对自身从严要求、从严约束,时常自我审视、自我反省,敢于担当、坚持原则,这样才能锻造一身‘钢筋铁骨’。”在部署安排新的一年各项工作时,王组长再次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廉以修身、廉以用权。

“辣”也是一种工作作风。面对纷繁复杂的审查调查工作,就是要“泼辣”一些,风里来、雨里去,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坚守原则、不卑不亢,不畏难苦、敢于担当。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责任”印刻在纪检监察干部的脑海里,更落实在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不论“酸甜苦辣”,总有一番滋味。(淮北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体委纪检监察组 孟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