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建委纪检监察组:我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挂证”行为专项整治

时间:2019-02-18 16:37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按照省住建厅等5部门联合发文要求,自2019年1月起,我市将开展为期6个月的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本次专项行动将对我市工程建设领域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注册建筑师、建造师、监理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及相关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排查,严肃查处持证人注册单位与实际工作单位不符、买卖租借(专业)资格(注册)证书等“挂证”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提供虚假就业信息、以职业介绍为名提供“挂证”信息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

对发现存在“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除通报其实际所在单位和相关纪检监察部门外,最高可处以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注册的处罚。“挂证”人员和使用“挂证”人员的单位还将被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分为自查自纠和全面排查两个阶段。自查自纠阶段持续到1月底,各参查企业要上报自查自纠报告及相关附件材料并承诺真实、有效。存在“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人员自行注销整改完成的,将酌情免于追究责任。2月至6月底为全面排查阶段,在自查自纠基础上,结合参保缴费、人事档案等相关数据和信息组织开展本行业内的全面排查工作,重点排查专业技术人员参保缴费单位与注册单位不一致的情况。

为确保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市城乡建委开通了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对投诉举报和排查出的“挂证”问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驻委纪检监察组遵循“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结合2018年度违规兼职取酬及“挂证”行为专项清理工作,对自查自纠过程中出现的敷衍塞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单位和个人,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