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就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答记者问

时间:2019-02-14 16:10    来源:安徽省纪检监察网站  
【字体: 】      打印

日前,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就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应邀答记者问。

问:为什么要开展此次专项行动?

答: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三严三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见效,高质量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近一段时间,省委进行了深入研究、系统谋划,专门制定《关于坚持“三严三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意见》,明确提出“十戒十做”,这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管总要求、长期要求。同时,决定用三个月时间在全省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这是我省加强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任务,是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三严三实”、深化“三查三问”的重要抓手,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省委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专项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重点,把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突破口,着重解决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工作不实等形式主义问题,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等官僚主义问题,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问责,转变工作作风,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为推动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证。 

问:专项行动将集中整治哪些问题?

答:专项行动突出“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严规矩”,就是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各项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强监督”,就是要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深做实“三查三问”;“转作风”,就是要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三严三实”,树立正确政绩观,使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具体实施中,要紧紧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精准聚焦“多、推、虚、浮”的问题,坚持“四对标四整治”,切实做到规矩严在经常、监督就在身边、作风转在实处。

一是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的要求,集中整治基层反映最强烈的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考核多,“留痕”多、材料多,宣传标语多、展示牌多等问题;二是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的要求,集中整治基层最痛恨的推诿扯皮、不愿担责,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服务群众和企业“冷硬横推”,新官不理旧事等问题;三是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的要求,集中整治基层最反感的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热衷堆“盆景”、搞形象工程等问题;四是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的要求,集中整治基层最看不惯的脱离群众、拍脑袋决策,学习、调研走过场,人浮于事、庸懒散拖等问题。

问:专项整治行动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在14项整治内容中,每一项都有具体规定。比如针对会议多、文件多的问题,要求今年各级各部门会议数要同比减少10%以上。省、市开到县、乡的会议,市、县不再作重复部署,参会人员相同或相近的会议套开或连续召开。在压缩会议时间上,部署专项业务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网络视频会议不超过90分钟,单项业务会议领导讲话不超过1个小时,大会发言每人一般不超过8分钟。在发文方面,今年也要同比减少10%以上,特别是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省扶贫办今年发文均要比去年减少50%以上。省委印发的政策性文件一般不超过10页纸。

针对检查多、考核多等问题,要求省直部门不得擅自出台新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省级层面较上年压减70%以上,市县对基层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均要减少50%以上。同时,还要精简检查考核的内容,大幅减少检查考核填报的数据和上报的材料。每年只安排1次省级脱贫攻坚督查,市、县不得开展脱贫攻坚专项考核。针对“留痕”多、材料多问题,除中央及省委明确要求的事项外,各级各部门自行提出的留痕事项,原则上一律取消。不得要求通过微信、QQ、APP等晒工作痕迹,坚决减少频繁填表报数,省级以下手机扶贫APP全部停用。针对宣传标语多、展示牌多的问题,各级各部门不得将设置宣传标语、宣传栏、展板等事项纳入考核或提出硬性要求。

针对推诿扯皮、不愿担责的问题,凡是属于本级本部门职责范围的事情,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决不能一点点小事都层层上报请示,把问题和矛盾层层向上推。针对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的问题,要求不得把签订“责任状”、设置“一票否决”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凡是中央未规定或未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原则上一律取消。针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现象,要求汇报工作、报送材料、开展整改不得隐藏、遮掩问题,做到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反映情况。针对脱离群众、拍脑袋决策的问题,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认真落实决策前调研论证、专家咨询制度,每个班子成员应当亮明态度并记录在案,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针对学习、调研走过场的问题,倡导“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调研,真正摸透实情,注重现场指出问题、帮助解决困难。

问:怎样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答:专项行动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突出领导带头,坚持从省委常委和省级领导干部做起,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以身示范,以上率下。一要坚持政治导向,联系实际深入“学”。将加强理论学习、深化思想认识贯穿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下看上精准“查”。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准确把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系统的不同表现,进行全面自查;既查老问题、显性问题、共性问题,又查新问题、隐性问题、个性问题;既在基层查问题,又在上面找原因。三要坚持目标导向,以上带下彻底“改”。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坚持区分问题性质,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马上就改,一个月内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不等不拖,能快则快,力争在专项行动期间取得实质性效果。注重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四要坚持效果导向,举一反三长久“立”。围绕查摆出来的问题,既要一鼓作气、就事论事,通过专项行动抓立行立改,又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重视解决深层次问题,坚持打持久战,把务求阶段性成效和形成长效机制有机统一起来。

全省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自觉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承担分管范围整改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履行政治责任,切实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强化正风肃纪,精准有效施治。要持续巩固“讲重作”、“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成果,砥砺品格、锤炼作风,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营造安徽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