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安全员刘刚二三事

时间:2019-02-13 17:04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刘刚,是淮北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但在淮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中心,他的身份却只有一个,那就是安全员。有同志给他开玩笑,说他几十岁的人了,却天天干着管留置对象吃喝拉撒的活,实在有点大材小用。刘刚却一脸严肃地说,这可不是大材小用,安全工作是至关重要的事,它是审查调查工作的底线,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

黑眼圈

第一次见到刘刚,就注意到了他的黑眼圈,我以为这只是前一晚的偶尔休息不好造成的后果。随着逐渐的熟悉,才发现,原来这黑眼圈已然是他的专属标配,了解他的人跟我说,这是因为他经常晚上查看值班监控,睡的很晚,早上又正常起床参加每天的晨会,这才会整日的顶着黑眼圈。为此大家没少跟他打趣,甚至背地里给他取了个外号——熊猫大侠。这位“熊猫大侠”知道这个外号以后一点也不生气,反而呵呵一笑,说自己干着反腐倡廉、利国利民的正义之事,可不是大侠嘛?

2018年8月中旬,淮北连日高强度的降雨让整个城区进入看海模式。 14日凌晨2点,因台风带来的短时持续暴雨影响,淮北警示教育中心线路中断、突然停电,紧接着整个中心启动了应急预案,报告领导、排查故障、联系供电部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身为安全员的刘刚心系留置室的情况,在应急用电也即将用尽的时候,干脆到留置区门口值班,以便出现任何情况能第一时间知晓和处置。几个小时以后,电力恢复了正常,刘刚仿佛没发生任何事一样到会议室参加早上8点的晨会。只是,我们发现,他的黑眼圈更严重了……

三小时的假

安全员,不仅负责留置对象的安全及起居饮食等各方面工作,还要负责对陪护人员的培训和管理,这些工作日复一日,看起来简单,实则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不能出一丝一毫的纰漏。军人出身的刘刚接到这个任务却没有一点点推脱,反而跟领导说,我孩子上大学了,家里也没啥负担,这差事我不干谁干。一连几天,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各项规章制度,直到把所有的规定制度烂熟于心,才召开了第一次安全工作会议。他说:“自己不学到位,怎么要求别人学到位? ”每天坚持记安全日志、每周不定期检查留置对象的饮食、每月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从夏到秋,刘刚身上穿的衣服加了不少,回家的次数却是屈指可数。一个周六的上午,刘刚特地请了三个小时的假回去看自己80多岁的老母亲,案件组的领导才知道,其实他不是家里没负担……那天,刘刚急匆匆地离开,又急匆匆地返回,三个小时的假,除去在路上的时间,他又能陪伴自己的老母亲几个小时?

一块月饼

2018年9月24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一大早刘刚就嚷嚷着要月饼。我们心里想着,这“熊猫大侠”还挺在意仪式感,也没当回事。直到2018年10月11日,留置对象被移送司法机关前夕,他郑重地对案件组的同事说,请帮我谢谢刘主任,这段时间他认真负责,不仅坚持每日帮我体检,还关注我的思想情绪。我要学习,他帮我找来党章和书籍,我血压高,他叮嘱陪护的同志注意饮食的清淡……那天过节,他专门给我送来月饼,还跟我说,中秋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我因为触犯了党纪国法,不能与家人团圆,吃上一块月饼,既是过节,也是提醒自己,不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环境,都要相信组织,主动配合组织,争取早日与家人团聚。这些话对我触动很大,我一定好好照顾自己、改造自己,请你们放心,请组织放心……

留置对象被移送司法机关,刘刚的安全员“职务”也暂时卸任了,那天他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张和家人一起吃火锅的照片,配上简单的七个字:好久没有这样了!也许,只有身为同一个案件组的我们,才能真正懂得这句话背后所有的付出……(淮北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赵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