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四个加强”从严从实抓好纪检监察系统意识形态工作

时间:2019-01-30 10:04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2018年,濉溪县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十九大报告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安排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强化阵地管理,从严监督执纪问责,有效推进意识形态工作。

加强组织保障,提高政治站位。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完善责任机制,制定实施《县纪委监委关于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工作方案》《濉溪县纪委监委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等,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专题研究,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加强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党风廉政微信群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宪法》《监察法》等内容,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全年召开常委会议49次、中心组学习会13次、支部集中学习40余次,先后举办11期“濉河清风大讲堂”。开展“濉河清风”廉政宣讲活动,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例,对全县70多家单位进行廉政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党员干部达6000余人次。

加强阵地管理,把握正确导向。充分运用县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宣传发布反腐倡廉新举措新成效,全年在各类媒体刊发稿件203篇,其中,中纪委采用2篇,省纪委网站采用144篇。制定下发《濉溪县纪检监察系统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试行)》,组建网络评论员队伍,及时开展涉纪涉腐网络舆情的分析研判,落细落实正面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大力倡导清正廉洁文化,通过拍摄廉政微电影、沙画视频,编制警示教育读本,制作廉政漫画等形式,促进廉洁从政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加强监督检查,从严执纪问责。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情况列入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监督检查范围,同时列入巡察工作任务,督促各镇、县直各单位高度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地生根。今年以来,共对8家单位开展常规性巡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出现意识形态“负面清单”的情形导致出现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濉溪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