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首要职责 着力做深做实监督——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四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9-01-30 08:32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聚焦首要职责  着力做深做实监督

杜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李士军


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有力贯彻了中央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围绕七个方面对2019年工作作出部署。报告指出,要做深做实监督首责,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杜集区纪委监委将认真抓好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责任,推动杜集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领域,精准监督。坚守党的政治机关和党内监督专责机构的定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推进“三查三问”,持续开展督察问责,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围绕践行“两个维护”,打赢“三大攻坚战”,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贯彻省委部署,扎实开展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加大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着力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政治偏差,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创新方式方法,有效监督。坚持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着力构建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监督共同体,继续推进实施监察建议书、巡察建议书、督查建议书和廉情抄告单,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继续实施“五谈一记两报告”,用好谈话“利器”,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到发现错误苗头及时提醒、及早纠正。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督促接受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检查。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层层抓好“两个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对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同时,区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约谈、谈话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切实解决责任层层递减问题。

统筹整合力量,常态监督。要提高监督质量,必须严格日常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监督主体的职能作用,形成一整套有利于加强监督合力的体制机制制度,从而使对权力的监督达到常态化、长效化。充分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工作力量,着力构建既分工负责、衔接贯通,又协同配合、相得益彰的统筹联动工作格局。有效发挥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确保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同时注重部门联动协作,形成监督合力,采用“1+4”监督模式,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四大办公室协同参加,对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的突出问题进行督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