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派”的权威 发挥“驻”的优势
努力实现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直派驻机构负责同志谈学习贯彻四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9-01-29 17:28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彰显“派”的权威 发挥“驻”的优势

努力实现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直派驻机构负责同志谈学习贯彻四次全会精神

1月25日上午,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召开后,市直派驻机构迅速传达学习全会精神,认真研究和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玉林表示,将按照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的部署,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传导压力。进一步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机制。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一把手”履职用权行为的若干规定。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肃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坚持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按要求组织开展随机抽查核实。推动各单位开展常态化、制度化政治学习,防止走形式、走过场。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发现、精准处置违纪违法问题。

开发区纪工委书记杨忠敏说,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高起点谋划安排了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新的起点上一刻不停推进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加快淮北转型崛起,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开发区纪工委将以此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开发区建设发展实际,切实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能,扛起监督执纪问责重任,协助党工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奋力推进开发区纪检监察工作向纵深发展,以实际行动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为开发区建设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学习全会工作报告后,心潮澎湃、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时代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和使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报告为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干什么、怎么干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我们要坚决予以贯彻落实,以工作的实际成效体现学习贯彻成果。2019年,作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取得成效的关键之年,纪检监察干部要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奋进、砥砺前行,才能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影表示。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田跃全谈学习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的体会时说,全会报告中,“政治”一词提到21次,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就在于我们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立场,落实政治任务,维护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市委工作大局中谋划、部署、推进,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全会报告把“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作为2019年首要任务,充分凸显了市纪委监委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为淮北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证的坚强决心。

“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做深做实监督首责,切实以严管体现厚爱。今后,我们要深化日常监督,坚持科学监督。每季度对驻在单位班子成员《“红脸出汗”常态化记实手册》登记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个人重大事项备案和人员外出请假报备登记制度。公示网络信箱及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和处置信访举报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开展专项督查,加强对重点工作、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及时化解廉政风险,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驻市经信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先玉说。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徐自升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把市纪委全会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抓实抓好。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坚守政治监督职能定位,以督查统战系统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为重点,以加强纪律建设和深化作风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擦亮监督“探头”,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驻在部门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细落实。

市国土局纪委书记戚宏智表示,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对我市纪检监察工作下一步如何开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了具体任务,为我局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国土局纪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督促单位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确保系统的机构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推进;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狠抓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全面总结县局、分局巡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对基层国土所的巡察,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察格局。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胡利球说,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如何开展指明了方向。要加强学习,精准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与做好年度各项工作相结合,推进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深化作风建设,转作风、树新风,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落实好各项民生政策,让群众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幸福感;要严格监督检查,加强对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做好“检查的再检查,监督的再监督”工作,确保去年巡视巡察和民主评议发现问题的整改效果得以巩固提高,并进行举一反三,对风险点做到有效防范;要廉洁过节,自觉遵守各项纪律规定,严防收送“红包”、公款送礼、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节日病”,确保廉洁欢乐祥和过春节。

驻市农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沈自力表示,2019年,驻市农委纪检监察组将紧紧围绕市纪委全会的安排部署,坚决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聚焦主责主业和驻在单位实际工作,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即传达会议精神,努力在统一思想方面下功夫;强化角色意识,努力在做好日常监督方面下功夫;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在查处全市农林水系统基层微腐败方面下功夫;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在提升综合能力方面下功夫,为全市农林水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驻市卫计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孟福生说,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回顾成绩全面客观,部署工作清晰具体,为我们全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全会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强派驻监督的制度机制建设,推动派驻监督规范化、法治化。这与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的中心思想一脉相承。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首先应当坚守职责定位,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上下功夫,既要依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又要依照宪法和监察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同时,还要全面掌握驻在部门的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状况,真正为党组(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争做推动派驻监督规范化、法治化的践行者。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永福表示,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召开后,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大家一致表示,要全力贯彻落实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新要求新部署,做深做实监督首责。突出纪律审查工作,对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和市纪委监委交办的问题线索,加快处置,按期办结,保质保量;对市纪委监委指派办理或要求协办的问题线索,在有关部室指导下认真开展工作,按时完成任务;对自收自查的问题线索,认真研判、请示报告、依规处置;对处分处理执行情况和效果进行跟踪监督检查。对“四风”问题特别是不作为、不担当、“庸懒散慢”、有违“亲清”原则等方面的问题强化监督、及时查处、严肃问责。对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完成市委、市纪委监委交付的各项任务。

市建投集团纪委书记王献忠在谈到学习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时说,当下,集团公司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公司纪委肩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将不断强化对集团“三重一大”等事项的监督检查力度。落实审计反馈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审计成果运用执行情况的跟踪检查。继续做好外派人员廉政信息反馈工作,对外派人员的反馈情况定期通报。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推动集团干部职工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中开展工作,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市纪委监委宣传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