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学明:打好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组合拳”

时间:2019-01-30 09:35    来源:安徽省纪检监察网站   作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打好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组合拳”

淮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宰学明

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2019年,市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

全面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增强群众“获得感”。基层“微腐败”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蚕食的是人民群众获得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向群众身边的“蝇贪”亮剑。要对标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关于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要求,坚持瞄准靶心、查实病灶,精准发力、集中攻坚,聚焦整治领域,加大整治力度,用打“老虎”的力度惩治“蝇贪”,坚决查处发生在“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探索建立村干部直系亲属享受民生惠民政策公示、报备制度,对基层干部贪污挪用、截留私分扶贫和民生项目资金以及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形成震慑,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增强群众“幸福感”。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制约扶贫政策和项目资金的精准到位,是实现脱贫攻坚道路上必须打掉的“拦路虎”。必须把查处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作为政治任务,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持续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及整改“回头看”,围绕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是否到位,贫困或脱贫情况是否真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以及扶贫项目实施管理中是否存在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等问题进行巡察。重点查处和纠正脱贫攻坚中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不落实不到位问题。严肃查处在惠农补贴、低保医保等领域虚报冒领、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等行为。深入开展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专项整治,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人民战争,增强群众“安全感”。黑恶势力是生长在正常社会的毒瘤,是危害社会稳定、动摇党执政根基的重大隐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工作的结合点,重点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地方党委和政府、政法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力问题,确保“破网”“打伞”追责同向发力,一体推进。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始终保持对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和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的严打高压态势,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