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四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9-01-27 09:46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濉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徐虎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在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上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

省、市纪委全会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意义重大。

当前,我县正处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千头万绪,除了实干,我们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脚踏实地把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准里做,确保各项工作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当地实际、符合人民期待。必须加强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驾驭全局、应对挑战、抢抓机遇、战胜困难的斗争本领。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打牢思想基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欺上瞒下、阳奉阴违、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拦路虎”“绊脚石”,啃食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损害了基层党委、政府的公信力,是党和人民的大敌,既是典型的作风问题,也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真正落地见效。

保持政治定力,突出重点精准整治。紧盯“关键少数”, 层层压实责任。全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出实招、重实干、求实效;班子成员要对分管范围内的党员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严格管理,真正把良好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问题频发、整治不力以及查处不认真、责任处理不到位的,从严问责追究;对问题反映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严肃追究主要领导责任,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倒逼责任落实。解决突出问题,坚持靶向施治,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以及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将深入查找日常工作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等重要专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列出清单、逐一整改。同时,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开门改作风,对症搞整治,真正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标尺,让群众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强化政治担当,从严监督执纪问责。擦亮精准监督“探头”,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树立靶向思维,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交叉互查,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注重运用微信公众号“随手拍”、互联网“四风”举报平台等,不断拓展群众监督渠道,让干部习惯接受监督、媒体主动监督、群众参与监督。放大惩处震慑效应。全面梳理监督检查、审计、巡察等工作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定期汇总分析,督查督办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有整改。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露头就打,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只喊口号等突出问题。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特别是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屡查屡犯的,直查直办、快办快结,持续释放越抓越紧、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完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标准,将领导干部的实绩作为考核评价的客观标准,使那些只作表面文章、花样文章的干部难以过关。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以忠诚履职尽责推动作风建设持续推进、政治生态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