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创新信访反馈新机制 提升群众满意度

时间:2019-01-11 10:18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濉溪县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2018年,濉溪县纪委监委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探索基层信访反馈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处置质效,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951件。

“公开听证”消除群众疑惑。制定出台《濉溪县纪委监委信访公开听证办法(试行)》,探索以召开信访公开听证会的方式,化解信访疑难问题。邀请与信访事项没有利害关系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务工作者等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由信访件承办单位向参会人员介绍信访件办理相关情况,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一作出解释说明,帮助群众澄清信访误区,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双向承诺”搭建信任桥梁。实行信访举报双向承诺,在信访人自愿的基础上,由信访件承办单位与其签订承诺书,明确各自权利义务。承办单位承诺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优先办理、按时查结、及时反馈。信访人承诺积极配合调查,在信访件办理期间不重复信访,对反映的问题或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调查处理的意见当面签字确认。通过“双向承诺”,搭建信任桥梁,有效化解重复访、越级访等问题。去年以来,共签订信访举报双向承诺书47份。

“跟踪回访”提高满意指数。对实名举报信访件,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回访调查,并认真听取信访人的意见建议。对信访人提供的新证据、新问题约定期限再次调查、再次回访。同时,对信访人的合理诉求,详细记录并传达给承办单位,督促其依纪依法及时调查解决,保障信访人合法权益,提升信访人满意度。(濉溪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