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打好廉政教育“组合拳”全力构筑“不想腐”的堤坝

时间:2019-01-07 16:45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刘娟  
【字体: 】      打印

2018年,杜集区纪委监委不断丰富廉政教育形式和内容,积极推进廉政提醒常态化、警示教育制度化和载体平台多样化,打好廉政教育“组合拳”,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全力构筑“不想腐”的堤坝。

廉政提醒常态化。紧盯重要节点,编写廉政短信4次,累计发送900余条,给领导干部敲响警钟,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自我约束。利用“清风杜集”微信客户端,及时推送廉政格言警句、廉政小故事、廉政漫画及上级党委、纪委监委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印发典型案例通报8期,点名道姓曝光14人。使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进一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警示教育制度化。出台《以案促防深化标本兼治‘12421’工作方案》,通过党小组会剖析、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党委(党工委、党组)会整改、党员大会通报等方式,以案为鉴、以案促防,切实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区39家单位669名领导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展厅,观看警示教育片39场次,组织党员干部110人次参加违纪违法案件现场庭审教育。对新任村(社区)干部开展任前培训和廉政谈话,召开村居干部警示教育会议,280余名村级干部现场观看《戒鉴与警醒——村级干部腐败案件警示录》,针对近年来在扶贫领域、征地拆迁、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发生的违纪案件,深入剖析,警醒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廉洁修身、廉以用权。

载体平台多样化。倾力打造廉政文化阵地,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活动。在区委、区政府机关走廊设置“清风廊”宣传栏,打造学思践悟、激浊扬清、惩前毖后、廉政之声4个版块,包含纪检监察工作动态、高层声音、廉政漫画等内容。建成朔里矬楼村东方朔文化广场、段园毛庄村两个廉政文化阵地,组织编排廉政大戏《碧水清莲》并在全区范围内巡演,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廉洁从政意识。(杜集区纪委监委)